新華網 正文
湖南政企攜手,重新升起城市“煙火氣”
2020-04-07 08:45:19 來源: 湖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期間美團外賣推出無接觸配送

  (美團供圖)

  雋 蒙

  疫情襲來,門店關閉、禁止堂食,餐飲業按下了“暫停鍵”。

  如今,復工復産提速擴面,餐飲行業逐漸回暖。作為致力為人們創造美好生活、用科技賦能生活服務行業的互聯網公司,美團與湖南相關部門聯手打出“組合拳”,助力湖南餐飲復蘇。

  美團平臺大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湖南餐飲商戶復工率達83%,創春節後新高。

  加速餐飲線上轉型

  疫情期間,餐廳門店客流驟降。美團響應政府號召,快速開放“12小時閃電通”服務,幫助湖南餐飲商家快速入駐美團外賣;同時給已入駐商家提供流量扶持及運營指導,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全流程保障食品安全。

  主打中高端商務宴請的湖南頭部餐飲品牌徐記海鮮,疫情期間湖南21家門店全部關停。徐記海鮮區域負責人徐偉説,根據美團外賣數據,疫情期間,餐廳上線的3至4人的家庭聚餐産品廣受歡迎,外賣銷量比疫情之前還增加了20%。

  堂食開放以後,美團通過數字化能力,引導餐飲商家將防疫安全舉措流程化、標準化、線上化,並為符合條件的餐廳門店提供“安心餐廳”標識。徐記海鮮上線安心餐廳,恢復營業近一個月,堂食逐步開放。

  線上直播助力復工復業

  3月6日,為幫助餐飲服務單位有序復工復産,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長沙市飲食安全協會聯合美團開展係列公益直播培訓。

  在直播現場,美團大學講師盧楊從經營場所環境要求、採購進貨管理等方面,幫助餐飲服務管理者厘清工作思路和要求。

  “美團大學的老師講了很多實用的食品安全知識和防疫指南,有幹貨有觀點,讓我們受益良多。”參加本次培訓的餐飲商戶紛紛表示。

  據統計,共有約3萬多人次參與本次培訓,學員包括餐廳負責人、學校後勤負責人、食堂管理者等。

  政企攜手提振消費信心

  如今,湖南疫情趨于穩定,復蘇消費成為當務之急。

  3月20日,經長沙市市場局指導,開福區政府聯合美團推出“安心消費節”,讓利給消費者。雙方還以“安心”為紐帶,推出“安心消費節”“安心保障措施”等活動,幫助商戶恢復經營信心,激發消費者的消費熱情。

  為保障疫情期間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美團與湖南相關部門一直開展著密切合作。

  除聯合開福區政府推出“開福消費季”、給餐飲企業開展復工培訓外,早在2月11日,湖南省商務廳就提出相關部門應給美團便利通行,以保證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交易及配送。

  2月下旬,美團在湖南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下推出“春風行動”,幫助餐飲企業轉戰線上自救,並推出安心餐廳、安心碼等,用可視化手段展現衛生防疫及食品安全標準,提振消費者信心。除湖南外,美團“春風行動”還將在全國各地發起“安心消費節”活動,以線上補貼拉動線下消費。

  “湖南各級政府既切實關愛餐飲企業,幫助企業做好復工各項準備工作,還營造安心的復蘇環境提振消費信心,給生活服務業的全面復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美團點評副總裁兼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8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