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村督查手記】資陽:扶貧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0-06-05 09:52:15 來源: 三湘風紀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一次踏入祁東的土地,就被她獨特氣質吸引了。她不似蒼茫北國崇山峻嶺般的厚重,不似江南水鄉小橋流水般的清雅,她“青巒疊翠,湘水環清”,有著一份獨到的天然風韻。帶著省委脫貧攻堅幹部考察工作的任務,我們第6小組踏遍了祁東縣25個鄉鎮,走過了大大小小的村莊院落,感受到了波瀾壯闊的扶貧畫卷,扶貧人的故事也一路感動著我們。

  大山裏幸福的笑臉

  我們在蒼翠的山嶺中考察過“雲朵中的村落”。四明山管理區地處祁東縣西部邊陲。四明山是國家級森林公園,全境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主峰騰雲嶺1044米,為衡陽市第二高峰。一大清早,我們就趕往四明山管理區,這是考察的第一個鄉鎮。從縣城出發,車輛足足賓士了2個小時。山高路陡,上山的路平坦而又盤旋蜿蜒,這是一條扶貧大道,連接起山上人家的希望。四明山很美,遠觀山翠如黛,嶺斷雲連,自然生態原始古樸,植被繁多,生機盎然,山上生長有珍貴的金絲楠木。據記載,明代建北京故宮時,太和殿一根主梁就是取自這裏出産的珍貴楠木。雖值盛夏,但山上綠蔭深深,涼風習習,鳥語婉轉。四明山管理區的幹部熱情純厚,遠離喧囂,遠離家人,豪邁地繪就著管理區的藍圖,靜心地服務著大山裏的百姓。悠然山林與道阻且長之間,當地幹部笑稱“來了就不想回家,回家了就不想來”。

  四明山林場副場長費剛石,在大山裏一待就是21年,把青春融進了四明山的青山綠水。在他辦公桌上,插在礦泉水瓶裏的一束格桑花艷麗而醒目,似乎點亮了他簡陋的辦公室。我笑道“你好有閒情逸致的”,他靦腆地笑著説:“就在山裏採的。山裏有很多這樣的鮮花,這山很美。”旁邊有幹部介紹説,他平常不回家,有空閒時習字,繪畫。頓時,我感覺到正是出于初心的堅守,他們享受著這份孤獨,踐行著一份為民的承諾,執著地改變著大山的面貌。

  我在主峰騰雲嶺村走訪時,看見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正在臺階上剝鮮竹筍。那竹筍長長的,綠綠的,煞是好看。我走去訪她,説起這幾年生活的變化,她布滿皺紋的臉笑成一朵菊花。她告訴我,以前她住在深山那邊,沒有路,不方便,多虧黨的政策好、幹部好,幫她們走出深山,在山這邊起了房子。她拉著我的手帶我走進屋,“你看這二層磚樓,住我們一家人。兒子兒媳打工去了,我帶著兩個上學的孫子,招呼他們吃住。以前哪裏會想到有這樣的好日子過咯。”她又指著隨我來的第一書記和村幹部説,“他們都很好呢,經常來我家問問,有困難就幫助解決了”。老人幸福的笑容映襯在青山中,我深深感到這大山不再閉塞,扶貧的春風播灑新的希望,帶著大山裏的人們走上幸福之路。

  鄉親盼歸的“親人”

  “申隊長真的是個好人,生病了都還一直牽挂著我們村裏,真盼望他早點回來哩。”在太和堂鎮良村考察時,這是我們聽得最多的心聲。

  通過走訪,我們讀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三年前,祁東縣人社局幹部申春生被組織選中,派駐祁東最偏遠的西區鄉村之一的太和堂鎮良村。這裏人多地少,山高路陡,交通資訊閉塞,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0.4畝,村集體經濟收入幾 乎為零,是有名的省級貧困村。2018年3月,申春生帶隊駐村。當時,全村只有一條狹窄的通村水泥路,通組公路全是砂石路,沒有路燈,沒有村衛生室,沒有安全飲水工程,更沒有文化活動場地。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擺在面前,怎麼幹?

  申春生帶領隊員,深入村組、農戶家中實地走訪,以黨建為抓手,帶動村幹部和全村黨員,引領全村35個村民小組3200多人,共同參與到艱苦卓絕的脫貧攻堅戰中。三年下來,路通了,燈亮了,村莊更美了;産業興了,就業活了,農民腰包漸漸鼓了;黨建夯實了,隊伍精幹了,堡壘作用更強了。如今的良村,班子團結,村容整潔,群眾安居樂業,“申隊長自掏腰包,買來音響,組織婦女群眾跳廣場舞,我們的生活變豐富了。”婦女主任和女村主任都很開心地向我們反映。

  就在申春生信心滿滿奮戰脫貧攻堅時,卻累倒在扶貧崗位上,經查,患有癌症。此時的他,早已將自己融入良村的血脈。在北京動完手術後,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給良村支部書記打電話,了解春播種子、農藥、肥料準備情況,申春生跟他們説,等把癌症病灶切掉,再住院治療一個療程後,就回到良村去,跑好“脫貧攻堅關鍵一棒”。在良村的訪談室裏,聽完了申春生即使身患癌症,仍念念不忘山村裏的百姓的故事,我不禁感慨到這每一寸土地的變化都凝結著基層幹部的奉獻與心血呀。

  扶貧路上那高高低低的腳印

  “他腿腳不方便,還堅持走遍了我們村的每家每戶,經常到貧困戶中問寒問暖。我們心裏挺感動的。”一位了上年紀的村民小組長動情地告訴我們。考察中我們了解到,胡坪村的扶貧路,硬是用丁湘國的殘腿丈量出來的。對這樣一位獨特的扶貧隊長,我們考察小組充滿了好奇。在胡坪村我見到了丁隊長。他個子高高的,瘦瘦的,臉上永遠挂著平和熱情的笑容。因為小時候患脊髓炎,做手術後,造成了丁湘國左腿膝關節粘連,不能彎曲,行走不便。但這並不影響著他傾心扶貧事業,帶領村民脫貧奔小康的熱情和激情。

  故事從2017年説起。年初,春寒料峭。受組織委派,擔任祁東縣民政局副局長的丁湘國帶領兩名隊員進駐蔣家橋鎮胡坪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面對胡坪村地處“祁邵幹旱走廊”,自然環境惡劣,發展滯後,很多自然村民小組還沒有通公路的現狀,丁湘國心裏很沉重,組織上要求一年內摘掉幫扶村的貧困帽子的艱巨任務,丁湘國頓感壓力山大。但他沒有因任務重而氣餒,沒有因腿腳不便而退縮,他坦然接受任務,竭盡全力做好。全面走村入戶,走路時間長了,他的左腿腫得厲害,也無半句怨言,咬咬牙關,繼續奔走。他的真誠打動了貧困戶和村民,工作隊贏得了村民的信賴,村委班子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為脫貧攻堅打下了好基礎。

  丁湘國以村為家,常常個把月難得回次家,心中牽挂著胡坪村的大事小情。2018年6月,連降暴雨,公路被洪水衝斷,他帶領隊員和村幹部一起搶修到淩晨,接下來兩天,他又冒雨勘查村裏地質災害易發點,挨家挨戶做工作,轉移10多戶村民。雨,下得特別大,丁湘國拖著殘腿,一腳高一腳低,踩在泥裏查看危情,讓村民們感動不已。正是丁湘國組織得當,胡坪村在這場暴雨中沒有發生任何傷亡事故。這高高低低的腳印,也夯實了幹部群眾心連心的路。

  大夥在丁湘國的帶領下,篳路藍縷奮力趕超。如今寬敞明亮的村民服務中心成為胡坪村亮麗風景,5.6公里的通組公路,讓幾百名村民告別了難行的泥濘小路,60千瓦時的光伏發電,給村裏帶來5萬多元的集體收入,楠山經濟林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吸收貧困人口180人次參與用工,300畝的油茶基地,100畝的獼猴桃基地凝結著村民的勞作汗水和歡聲笑語,見證著村裏一天天的美麗蛻變。丁湘國帶領扶貧隊用辛勤的汗水向組織交了一份滿意答卷。我訪談他時,説起取得的成績,他欣慰地笑了,樸實地説自己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現在,他又在操心著村裏未來的發展,從班子建設到産業發展,他心中描繪著胡坪村更美的藍圖,繼續用殘腿丈量著更遠更美的路。

  百年旱鄉引來幸福水

  “這就是深水井!”順著彭雙娣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在炎炎烈日下的土坑中有一座水泥墩,與我想像的清波蕩漾的像古井一樣意境的深井形象相去甚遠。“哦”,我略有失望。這是我執意説服組長,陪同一起來看的一個地方。

  引起我這麼大興趣的,要歸于在訪談中了解到的一件事。在鳳歧坪鄉走訪的第一站寶蓮洞村,連續有幾位上了年紀的村民組長、黨員代表告訴我深水井的故事。“結束了我們村100多年來遠道背水喝的歷史。”一位老組長帶著濃厚的鄉音激動地告訴我,“100多年?背水喝?”從小在水鄉長大的我聽了簡直有點不可思議,很是驚訝。“是的,我們這裏缺水,只能靠從很遠的地方背水來。”“那你們背一趟是一趟,多麼辛苦啊。”“是啊,一直這樣,不容易。去年12月份,村裏打了深水井,管道架到了每一戶,現在一擰水龍頭,水就嘩嘩地來了,真的感謝黨,感謝政府啊。”老組長説到這裏,布滿皺紋的臉露出舒心的笑容。深水井,改變村莊100多年難喝水的歷史!頓時,勾起了我去見識廬山真面目的興趣。通過與村幹部,鄉幹部交談,我了解到了深水井背後的故事。

  鳳歧坪鄉因古代傳説有鳳凰在池塘中嬉戲而得名。地處祁東西北邊陲,地勢較高,最高山峰海拔達1000米以上,是典型的山區鄉,也是全縣最偏遠,最貧困的鄉,全鄉13個村都是省級貧困村。鳳歧坪鄉地處衡邵幹旱走廊,年降水量只有300毫升,屬于最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土層薄,氣溫低,是祁東縣有名的幹旱死角地區。用當地幹部的話説:“天上難得下雨,就是下了雨,地上也難得存住水,全流進地下了。”人畜飲水問題是鳳歧坪鄉一直以來面臨的最大難題。

  彭雙娣,一位80後的年輕的女鄉長。在這艱苦的環境中,她一幹就是6年。2014年11月,學護理出身的她,因為工作表現突出,被調任鳳歧坪鄉當鄉長。上任第一天,她就去了水利建設現場指揮。從此,她不辭辛苦,熱情飽滿地奔走在幹旱的群山峻嶺中。村民們都把她當作自家的閨女看待,一段時間不見,就會找村幹部關切地問問她的情況。為了與旱魔做鬥爭,彭雙娣與扶貧隊一道向上級奔走呼吁,爭取項目支援。通過省、市、縣相關部門支援,工程款落實了。有了錢,不一定就找到水。彭雙娣與扶貧工作隊一起帶領村組幹部早出晚歸,四處找水源。當時彭雙娣已有身孕,身體不適,但也顧不得了,與大家一起在山間地頭摸爬滾打,一處不行,再找一處,終于找到了合適的水源地。2016年,當第一口深水井試水時,現場圍滿了村民,大家出神地盯著出水口。“這自來水呀,真是甜到了群眾心窩裏了。”彭雙娣笑著説,有村民説“我活了77歲,才喝上自來水,這是幸福水。”是呀!是共産黨為老百姓引來了甘甜的自來水。

  如今,在政策扶持下投資116.5萬元,全鄉打下4口深水井,肆虐了100多年的旱魔在黨的政策雨露面前敗下陣來,村民們在自家就能飲上幹凈、放心的水。彭雙娣一心撲到工作裏,對家庭難免就有虧欠。剛生完二胎的她,為了不落下工作,産假才休完2個月,就帶著孩子,帶上保姆來到鳳歧坪鄉,轉身就投入到脫貧攻堅的戰場上。

  望著這位年齡和我相倣的女鄉長,看著她瘦瘦的身影,敬佩和憐愛之情油然而生。熱情的她,與人交談時,總挂著燦爛的笑容。“既然選擇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這是她很喜歡的一句詩,她説她願意做一名“泥巴裹滿褲腿”的女鄉長。正因為有了像彭雙娣一樣堅守的鄉鎮幹部們,在上級部門支援關心下,與扶貧隊一道努力,鳳歧坪鄉的石頭山也在改變著面貌。全鄉實現組組通公路,一條條高品質的水泥路像玉帶般纏繞在大山中,架起了山村的致富之路。藥材基地、花卉基地、金槐基地等一批因地制宜的産業項目扎根在貧瘠的土地裏,孕育著豐收與幸福的希望。(資陽區紀委監委 曹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07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