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湘陰:橫嶺湖省級自然保護區生態修復紀實
2020-06-05 16:0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南湘陰,橫嶺湖省級自然保護區,一片上千畝盛開的金黃色小花在微風輕拂中搖曳擺動,就像一枚枚被人無意中遺落的黃金戒指。放眼洲灘,目之所及,大大小小成片的花兒星羅棋布,滿眼青翠的洲灘與璀璨的金黃色交相映襯,倣佛一幅巨大的碧綠錦緞被人不經意間鑲嵌上了一片片黃金的裝飾,讓整個洲灘都充滿了勃勃生機。

  而在2016年前,這裏還是一個違規圍墾的矮圍。由于少數人的無知、短視與貪婪,他們用野蠻的手段在橫嶺湖乃至整個洞庭湖毫無節制地濫捕、濫殺、濫墾,野生動植物幾乎沒有了生存空間,洞庭湖生態環境遭到史無前例的的破壞,濕地生態係統面臨著巨大的危機。這也是當時全國很多地方生態環境的一個縮影。

  在此歷史背景下,湘陰縣委、縣政府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吹響了橫嶺湖生態修復的號角。

  由于歷史的原因,橫嶺湖的生態環境問題已是沉珂積重,各方利益盤根錯節,各種勢力深入其中,還有在洞庭湖區世代以湖為生的漁民。想要在這種局面下開展生態修復,勢必會觸動一部分人既得利益,改變世代以湖為生的漁民的生産生活方式,還要面對許許多多不可預測,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問題,情況異常復雜、任務十分艱巨。

    湘陰縣領導集體勇敢面對亂局,堅持以法律為準繩,以科學為依據,有條不紊開展工作,抽絲剝繭解決問題。由湘陰縣政府牽頭,組織橫嶺湖自然保護區及相關部門,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總體方案,方案對歐美黑楊清理、矮圍拆除、河湖禁捕、漁民上岸、退耕還濕、濕地地表和植被修復、打擊非法獵捕等方面作了科學周密的布置,各相關部門單位既有明確分工,又有密切合作。一場轟轟烈烈的生態修復攻勢就此展開。

  經過幾年不懈努力,橫嶺湖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到2019年底,湘陰縣橫嶺湖自然保護區內共清理歐美黑楊39630畝,拆除矮圍48處52萬米,安排漁民上岸2384戶,退耕還濕2500畝,完成濕地地表修復11788畝,種植苔草、蘆葦、輪葉黑藻、苦草等各種原生植物近200萬叢。處理各類盜獵案件二百余起,其中包括“2017年橫嶺湖小天鵝團夥盜獵案”等大案要案。同時還在縣域內所有河湖實現了全面禁捕。

  保護區外來物種歐美黑楊的逐步清除,以及對濕地地表的修復,使得原生植被迅速恢復,各種食草動物的食物有了保障;拆除矮圍和退耕還濕不僅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更加完整的繁衍棲息地,也基本杜絕了人類活動對野生動植物的幹擾和破壞;全面禁捕的推行,使河湖魚類資源日漸增多,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食物來源。各項目、措施都科學有據,邏輯清晰,相輔相成,有效地修復了橫嶺湖濕地生態係統缺失或被破壞的環節。上岸漁民的妥善安置,不僅增強了政府和保護區的公信力,同時也向廣大群眾表明瞭黨和政府對保護生態環境的決心和魄力。

  隨著一個個生態修復項目的竣工,一條條生態保護措施的落實,洞庭湖千瘡百孔的濕地生態係統得到了徹底重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在廣闊的洞庭湖再次展開。僅以越冬候鳥為例:據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調查顯示,洞庭湖2019年越冬候鳥共逾24.7萬羽,湘陰縣橫嶺湖自然保護區候鳥數量多達20125羽,刷新歷史記錄,其中不乏小天鵝、白鶴、青頭潛鴨、東方白鸛、鴻雁、小白額雁、白頭鶴等珍稀鳥類。

  在這些文字和數字的背後,凝聚的是湘陰縣領導集體智慧果敢的決斷,是湘陰縣財政數以億計的資金投入,是一線工作人員艱苦卓絕的努力,是湘陰縣全體人民群眾的奉獻與支援。(夏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07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