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職業打開就業“新窗口”
2020-07-31 09:19: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內將培訓包括數字化技術人才在內的100萬新職業從業者——

  新職業打開就業“新窗口”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近日,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等發布《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發展報告》(下稱《報告》),對國內新職業相關從業群體線上學習、培訓和考試等方面進行充分調研。《報告》顯示,96%以上的職場人士希望學習新職業,72%的用戶選擇線上學習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成為用戶最想學習的新職業,用戶對于數字化技能的偏好成為新職業時代的顯著特點。

  覓新機,年輕人青睞新職業

  做過電商銷售、賣過衣服,但“95後”吳思雨從沒想到自己會投身農業領域。“很少有小女生喜歡在外面日曬雨淋,天天和泥土、農産品打交道。”出于對“做事業”的渴望,吳思雨2016年來到成都,在當地一個家庭農場從事柑橘種植與銷售工作,成為一名外人口中的“種田CEO”——高級農業職業經理人。

  去年4月至今,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共向社會發布了包括農業經理人在內的38個新職業。這些新職業從業者通過不斷學習與探索,為各行業發展與變革創造出新的機遇。

  “與傳統農民不同,農業經理人種地講究的是技術。”為了成為農業職業經理人,高中畢業的吳思雨先後自學了生物學知識、農業知識和管理知識。在引進先進種植技術後,她還憑借自己的電商銷售經驗幫助農場開發了銷售小程式,實現了“打自己的品牌,賣自己的産品”。在吳思雨的悉心經營下,家庭農場年銷售收入已達到300萬元。

  《報告》數據顯示,在眾多新職業從業者中,像吳思雨這樣的“80後”、“90後”佔比超過八成,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職業學習主力軍。在職業發展方面,年輕人相對更有職業危機感,年輕群體也更希望通過學習新職業來掌握多種職業技能,從而提升自身發展潛力和職業發展空間,為未來職業生涯掌握自主擇業主動權,最終達到“職業自由”的工作狀態。

  此外,90%以上的企業組織也鼓勵員工參與新職業技能培訓,希望通過相關培訓來提升員工成長空間,讓員工更加適應企業發展路徑,為企業發展和數字化轉型不斷注入新動能。

  缺口大,數字化人才受追捧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麥可思研究所日前發布的《2020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2020年本科就業滿意度較高的專業中,網絡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等專業已連續三屆保持較高就業率。

  近年來,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技術發展迅猛,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在發展中深度融合,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等新職業不斷涌現,相關人才需求量也日益攀升,而擁有數字化技能的新職業人才更是成為各行業競相追捧的“搶手貨”。

  “相關産業對數字化轉型的需求不斷釋放,這是數字化人才大受追捧的主因。”領英中國徵才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王茜介紹,在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最大障礙往往不是來自技術或資金,而是沒有足夠的數字化人才可以支撐公司未來戰略發展的需要。

  在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加速升級、逐漸深化的趨勢下,數字化技能人才缺口將日趨明顯,甚至出現“一將難求”的情況。根據《報告》提供的統計數據,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將在未來5年內持續擴大,其中數字化管理師和大數據從業人員規模已經超過200萬,且保持著每年超過30%的較高增速。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國內數字化技術人才供求比例嚴重失衡,盡快解決日益凸顯的人才供需矛盾是推動相關行業發展的當務之急。如果不加強人才培養,預計到2025年,相關行業數字化技術人才缺口累計將超過1000萬。

  線上學,為業界培育“新血”

  為了進一步緩解新職業普遍面臨的人才需求旺盛與供給短缺之間的矛盾,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裏釘釘今年6月推出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並計劃于年內培訓包括數字化技術人員在內的100萬新職業從業者。

  移動線上學習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用戶提供了更加靈活、方便、統一標準的學習體驗。據悉,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能為用戶提供身份認證、線上學習考核、學習記錄導出、電子培訓證書等功能,可滿足在校學生、企業組織等不同類型的新職業學習培訓需求,從而快速推進新職業人才培養工作。

  目前,首批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農業經理人等13個新職業已完成培訓資源上線工作,相關人員可通過平臺線上學習、培訓,並考取電子培訓證書。第二批供應鏈管理師、人工智慧訓練師等15個新職業以及第三批9個新職業也已啟動相關培訓資源上線準備工作。

  此外,人社部等多部門還指導各地部署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和“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讓優質培訓資源能夠有效傳遞到每個有學習意願的勞動者,成為引領職業培訓的新動力、新模式。

  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劉康表示,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將引導社會了解、學習和從事新職業,進一步提升新職業從業人員整體技能水準,快速形成新職業人才培養的專業化、規模化效應,滿足産業升級轉型過程中的新型技能人才需求,為相關産業持續輸入“新鮮血液”。(記者 金 晨)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30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