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體驗·高溫下的堅守|快遞小哥:烈日下,收獲比天氣更“暖”的好意
2020-08-07 09:20:24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華聲線上8月6日訊(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 田甜 實習生 費美琳 田怡寧 圖/視頻 實習生 任杏子)對于很多人來説,收到快遞時的喜悅與驚喜是無法比擬的,快遞小哥無疑就是快樂的傳遞者。

  8月,長沙進入了“炙烤”的時節,每天奔波在炎炎烈日下的快遞員,承載著高溫的“烤”驗。今日,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跟隨順豐快遞員吳國威,體驗一下他們的一天。


  一天百來件快遞,練就一雙“飛毛腿”

  上午9時,太陽早已露出“毒辣”的面目,氣溫已經達到了38度。烈日的灼燒下,體感溫度早已攀升至40度以上。記者只是在太陽底下步行就已是滿頭大汗,此時的吳國威已經開始工作3個多小時。

  “感謝我提醒你做好防曬措施吧,不然這種天氣,太陽下曬一天,皮膚得黑兩個度。”身材健碩,皮膚黝黑的90後小夥吳國威得知記者要跟隨體驗他一天的工作,臉上掩飾不住的質疑,“你們女孩子,吃不了這個苦。”他工作從每天早上7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8點,中午會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在記者看來有些高強度的工作時長,在吳國威眼裏早已習以為常。

  “我負責開福區黃金海岸小區及周邊商鋪的快遞件收發,入行一年,這裏所有的樓棟和商鋪都熟得很。”記者跟隨吳國威派件,為了追求送件效率,抱著快遞的吳國威健步如飛,自持有雙大長腿的記者要跟上這火急火燎的步伐,已是十分費力。

  遇上電梯需要長時間等待時,吳國威帶著記者“轉戰”樓梯間,跑步上樓。不過一個小時,記者就明顯感覺體力不支,擦汗的速度跟不上汗水流淌的速度,跟著吳國威一路往前衝。此時的吳國威雖然也是汗流浹背,但明顯遊刃有余,送件取件井然有序,絲毫沒有影響快速工作頻率。

  記者體驗發現,一輛快遞車能裝30多個快遞,按照記者的速度,平均送一個快遞8分鐘,返回快遞車加去下一個送貨點需要9分鐘左右,送完一車的快遞就需要8個多小時。而吳國威每天需要送百來件快遞,這個速度實在難以完成每天的工作。

  “我們承諾的是送件到府,只要快遞件主人在家,都得送到他們手上。”看見記者明顯的體力不支,吳建國體貼地放慢了步伐,“這種高溫天氣,我也有頂不住的時候。前幾天送三個大件快遞到府,遇上電梯維修,抱著三個大件爬樓梯,突然感覺天旋地轉,在地上足足坐了20多分鐘才緩過來。”

  有苦有甜,會收獲高溫下暖暖的關心

  因為工作認真熱情,吳國威得到了所負責快遞配送區域居民們的認可。送貨途中,總會有小區的老人過來遞瓶水,幫他扇扇風。嘴巴裏叮囑著“小吳啊,別中暑了。慢點跑,不急這一下的。”

  嘴上答應著慢慢來,快速地把一車的快遞派送完畢。“你看我這小敞篷坐著也不賴吧,這也算我的休息時間。”吳國威黑黝黝的臉上挂著燦爛笑容,一口牙在陽光下晃著白光。每次一車快遞派送完畢後,他就會返回站點重新裝揀快遞。雖然路程不遠,但幾分鐘的路程還是熱風包裹,記者絲毫體會不到吳國威口中的快樂。

  到達站點後,來不及休息,記者開始跟著吳國威搬運快遞,來回彎腰起立裝車,車一裝滿,直起身的記者一陣頭暈眼黑。回過神來,吳國威已經遞來了藿香正氣水。進入暑期後,站點備好了充足的解暑藥品和食品,非常的人性化。“剛開始工作時我也跟你差不多,現在中午喝兩瓶才敢出門。”吳國威舉著荷香正氣水就往嘴裏倒,笑著打趣,“原本以為你們體驗只是做做樣子,沒想到還挺認真。”

  “一句感謝,一聲叮囑,一瓶冰水,一襲涼風,都讓我覺得高溫酷暑不那麼難耐。”吳國威告訴記者,工作中經常會收獲到暖暖的關心。尤其是進入高溫天氣以後,客戶們都非常理解他們的辛苦,“還會特意叮囑不用趕在正午派送快遞,寧願自己多等一會兒。”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33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