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一座書香城市的幸福底色
2020-09-28 08:1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長沙9月28日電(張晶 蘇崢嶸)“喜歡這裏濃鬱的書香氣息,這是我的家鄉,更是一座可以實現夢想的城市。”家住長沙縣的林學軍從小熱愛文學,5年前,他在縣圖書館找到一份保安工作。

  “每次走進圖書館,我的腳步會自然地變得輕緩,説話也盡量壓低聲音,那是一種本能的自覺和敬畏。”林學軍説,工作之余除了看書學習,他在圖書館還經常聆聽名家講座,與讀者談論人生理想,用文字記錄所思所悟……

  讀“萬卷書”、圓“文學夢”,這是林學軍向往的幸福生活。他所在的長沙縣,又名“星沙”,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也是一座“書香城市”。

星沙美景。章帝 攝

  隨著近年來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的日益完善,文化公園、農家書屋、“悅讀空間”等書香之地,遍布長沙縣的每個角落;書院講學、鄉村遊學、公益讀書會等閱讀活動,在星沙大地火熱展開。

  “書香星沙”,已成為一個全民閱讀品牌,陣陣書香氤氳著這座厚德之城、幸福之城。

  位于星沙街道涼塘路社區的“三棵樹·涼塘客廳”,現已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這個“客廳”共有兩層,設置了閱讀、聚會、休閒、觀景等多個功能分區。

位于星沙街道涼塘路社區的“三棵樹·涼塘客廳”。

  “來‘客廳’裏看看書、喝喝茶,尋找最近的‘詩和遠方’,感覺生活很愜意。”社區居民宋妙是這裏的常客,每次“逛客廳”發朋友圈,都會引來眾多好友點讚。

  溫暖的燈光下,帶上耳機、打開視頻課件,鄰近社區的居民劉湘展每晚都來“充電”。“特別享受閱讀空間的氛圍,學累了還可以去二樓露臺放松放松。”

  涼塘路社區是20世紀90年代建成的開放式居民區,當時沒有配套的公共休閒、閱讀區。通過近幾年軟硬體提質提檔,社區將之前雜亂的三角綠化帶改造成“城市客廳”。

“三棵樹·涼塘客廳”裏舉辦的閱讀分享會。李若男 攝

  廢棄的變電間“變身”智慧型閱讀空間,堵塞的電路溝改造成地下魚缸,自由生長的樹木與建築融為一體……

  “深巷中的這間‘客廳’通過擴展閱讀空間、優化功能布局,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數。”星沙街道黨工委書記魏檢介紹,“三棵樹·涼塘客廳”還承載了公益平臺、志願服務、居民議事、智慧社區等10余項功能,開辟了一條聯繫群眾、化解矛盾、改進工作的新途徑。

  經濟社會的發展,讓城鄉間的閱讀“差距”不斷消弭,書香不僅飄進長沙縣的街頭巷尾,也浸潤到田間地頭。

  在金井鎮蒲塘村,有一間特別的農家書屋,書屋的主人是76歲的退休教師尋民強。2017年,他被評為“全國優秀農家書屋管理員”。

  “書屋是2009年建起來的,當時就在15平方米的小房間裏擺個櫃子、放點圖書。”但尋民強覺得“還不夠”,他想“在這個山區鄉鎮建一個有魅力的農家書屋”。

  尋民強和老伴商量後,拿出25萬元積蓄建了一座140平方米的新房子,農家書屋“升級”了。“辦書屋的一個目的是為‘三農’服務,我經常給前來看書的鄉親們推薦種植、養殖的書。有時我也會帶上一大袋書,挨家挨戶到府讓他們自己挑選。”

尋民強為農民朋友“送書到府”。肖毅 攝

  農家書屋的對門是一所學校,學生們放學、放假後經常來書屋看書、做作業。一得空,尋民強還會輔導學生功課,推薦課外讀物。有孩子寫下讀後感,尋民強會將它們一一收集、編輯成冊。

  “合適的時候,一些愛好文藝的朋友來書屋拉胡琴、打鼓、跳舞,還有的下棋、打乒乓球,搞得‘熱熱鬧鬧’的,我們山區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過得特別好。”尋民強開心地説。

  這些覆蓋全縣的280個農家書屋,真正成為農民朋友們了解政策的“宣傳室”、知曉法律法規的“法制室”、提升致富技能的“學習室”、豐富文化生活的“娛樂室”。

  黃花鎮魚塘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分豐富。(長沙縣委網信辦供圖)

  從2019年開始,長沙縣投入資金700多萬元,按照“城鄉統籌推進、科學合理布點、提質提檔增效”的原則,建設了24家圖書分館,同時將所有街道的社區書屋和達到條件的140個農家書屋打造成基層服務點。尋民強農家書屋因長期以來管理得當,升級為基層服務點,並配備了更完善的電子設備。

  “中國圖書館學會在2016年授予長沙縣‘書香城市’(區縣級)稱號,隨後我們建成了覆蓋全縣的‘總館-分館-基層服務點’三級體係,著力打造有書香、有溫度、有靜氣的圖書館,與其他公共文化服務陣地一起形成‘十分鐘文化圈’。”長沙縣圖書館館長劉宇田介紹,各分館實行網絡化管理,並與市圖書館、縣圖書館以及其他分館聯網,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通借通還和“一卡式服務”。

長沙縣圖書館一樓“悅讀空間”。田超 攝

  為了讓越來越多的讀者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僅去年,長沙縣圖書(總)館、各分館、基層服務點(農家書屋)開展了1000余場以“書香星沙”為主題的經典誦讀、講壇、沙龍、“小小圖書管理員”等活動,全縣有近10萬人次參與其中。

  在“書香城市”長沙縣,居民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與日俱增。

  “我們堅持將每年新增財力的80%用于民生,近三年民生投入累計達到442.93億元。”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長沙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沈裕謀介紹,長沙縣已連續13年榮獲“最具幸福感城市(縣級)”,在不久前公布的“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百佳縣市”中躋身前三甲。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54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