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物業企業上市隊伍擴容 加速利用資本實現跨越發展
2020-05-14 09:2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4日電(王日晨)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物業公司加速利用資本,通過上市實現自身跨越發展。日前,榮盛發展和金科相繼宣布計劃分拆旗下物業公司赴港IPO,分拆物業上市隊伍再擴容。

  5月11日,榮盛房地産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擬分拆所屬榮萬家生活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至香港聯交所上市。根據公告,截至2020年3月末,榮萬家合並報表口徑資産總額16.41億元,負債總額12.03億元,凈資産4.37億元;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于4月29日發布公告披露,擬分拆所屬金科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3月末,金科服務合並口徑資産總額為62.76億元,負債總額為56.34億元,凈資産為6.41億元,其中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6.13億元。

  華創證券分析師認為,物業分拆上市可以有效的增強公司的資本實力,並建立獨立、持續、穩定和高效的資本運作平臺,為業務發展提供更為多元化的融資渠道,提升競爭優勢。同時,物管行業本身市場空間較大,行業格局分散,且具備輕資産、政策鼓勵、現金流良好、ROE高等優勢,因此板塊估值持續高位。物業企業上市後有望迎來價值重估,增厚公司市值。

  截至目前,已有5家物業公司已遞交IPO排隊等待上市,包括弘陽服務、金融街物業、宋都服務、星盛商管、正榮服務。建業集團旗下的建業新生活將于5月15日正式在港上市。同時,陽光城、合景泰富、禹洲地産、佳源國際、華潤置地、朗詩地産、卓越集團、越秀地産、世茂房地産等房企也在籌劃分拆物業上市。

  上市物業服務企業利用資本平臺優勢,制定明確的發展規劃,優先擴大管理規模,同時吸納更多優質人才,保障企業健康成長,不斷提升行業地位。據2020中國物業服務百強企業研究報告顯示,從2019年新上市物業服務企業募集資金用途來看,擬用于收並購及戰略投資的資金比例較之前上市企業的50%-60%提高至約60%-70%,這將大力推動行業集中度的加速提升;其次,上市物業服務企業重視智能化係統和社區平臺建設,擬將約10%-20%的資金用于建設社區生態;此外,上市企業擬將約10%-15%的資金用于增值服務拓展或員工發展,其余資金用于運營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業內人士表示,回歸物業服務本質,“守住門”和“做好服務”是物業企業挖深服務護城河的重要抓手。通過深挖服務護城河,才能為公司創造收入,實現企業價值,也能為業主營造安心、舒適的小區環境,業主實現資産的保值增值,從而實現資本市場的價值。上述人士認為,物業服務企業要積極擁抱資本市場,借助資本力量實現跨越發展,但切忌盲目跟從,要始終堅守本業,基于服務,深挖護城河,才能真正構築物業服務的價值高地。

  目前,上市物業服務企業的資本市場表現呈“穩而有進”態勢。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物業企業憑借在抗疫中的卓越表現及持續向好的業績,贏得投資者信心及認可。“復雜環境也給企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經歷疫情考驗之後,物業企業服務品質得到提升,與業主建立起更加深厚的信任和相互依賴關係,為未來拓展社區增值服務奠定基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原所長陳曉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