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樓市再回暖:70城延續微漲
2020-05-19 09:23: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樓市再回暖:70城延續微漲

  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有50城,比3月多12個;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有37個,比3月多5個

  隨著復工復産的持續推進,房地産市場也顯著回暖。5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共有50個城市的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比3月份增加12個;二手房方面,4月份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有37個,比3月份增加了5個。

  除此之外,房地産投資端、銷售端也全面回暖。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王小嬙表示,4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得到控制,市場預期普遍轉好,疫情積壓的購房需求進一步釋放,市場活躍度持續增加,因此,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的數量都在持續增加。

  復工率回升,房價環比上漲城市增加

  根據工信部數據,截至4月21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回升至99.1%及95.1%,即便是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其開工率和復崗率也分別達到98.2%及92.2%。因此,4月份房地産市場復蘇也在情理之中,體現在價格上,則為當月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有所提升。

  新房方面,上月共有50個城市的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比3月份增加12個,其中,南京、唐山領漲,環比漲幅均達1.8%。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南京房價趨勢實際上代表了近期長三角的走勢,總體來看,長三角市場先于其他兩個城市圈上行,樓市交易總體不錯,這也使得房價容易反彈。

  不過,4月份,仍有11個城市的新房銷售價格出現環比下降,比3月份減少一半,其中還不乏一些熱點城市,比如北京環比下降0.3%、合肥環比下降0.5%、貴陽環比下降0.4%、武漢環比下降0.2%等。

  二手房方面,4月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有37個,比3月增加5個城市。其中,成都領漲,環比漲幅達2.1%,此外,深圳、瀋陽等熱點城市環比漲幅均達1.7%。

  一二線城市二手房價格漲幅擴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分析認為,4月份,隨著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秩序進一步恢復,因疫情積壓的住房需求進一步得到釋放,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産市場價格延續微漲態勢,但總體仍較為穩定。

  4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漲幅與3月相同。其中,北京下降0.3%,上海上漲0.6%,廣州和深圳持平。但一線城市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分別上漲1.1%及1.2%,廣州則持平。

  二、三線城市也出現新房及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漲幅擴大的情況,其中,31個二線城市新房及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5%和0.4%,漲幅均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因價格水準較低等因素影響,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二手房銷售價格則環比上漲0.2%,漲幅也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嚴躍進認為,近期部分二線城市土地市場繼續火熱,進一步説明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的發展潛力,當然也需要防范此類城市房價上漲過快的現象。

  看點1

  人才落戶、建設新區提升當地房價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南京等地人才落戶政策的放寬,客觀上都會帶動房價的反彈。

  據了解,今年以來南京推出了多項人才政策,其中一些政策甚至直接與住房掛鉤,例如1月1日起實施的《2020年南京市人才購買商品住房辦法(試行)》,就規定全市商品住房均對人才優先供應,每個商品住房項目每批次優先供應人才的房源為上市銷售量的20%~30%,主要針對在南京工作,取得博士學位,並符合相關標準等多類人才。

  此外,成都和深圳的二手房價格也在上漲。嚴躍進認為,從實際觀察的情況看,成都和深圳的樓市交易確實比較火爆,潛在購房需求較多,客觀上推動了房價上漲。

  值得一提的是,4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設立成都東部新區,新區規劃面積達729平方公里,期望成為國家向西向南開放新門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平臺、成德眉資同城化新支撐、經濟發展新引擎和彰顯公園城市理念新家園。這一規劃發布後,有業內人士認為,受政策影響,規劃區域內的房價或將有所上漲。

  看點2

  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漲66% 將嚴格執行“五限”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最近因房價上漲屢登熱搜的深圳,4月份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漲幅達到了1.7%,漲價的背後是深圳二手房交易市場的活躍,深圳房地産資訊平臺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深圳新建住宅共計成交2704套,環比降低12.43%,但二手住宅成交套數卻環比增長66.3%至7570套,創下2016年10月份以來的單月最高成交紀錄。

  對此,4月22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稱,深圳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調控決策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嚴格執行限購、限價、限貸、限售、限戶型“五限”調控措施。

  ■ 分析

  投資、銷售均回暖 土地市場將持續火熱

  房地産投資數據及銷售數據也都預示著樓市回暖。從投資及資金端來看,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至4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達33103億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4.4個百分點。同時,房地産開發企業到位資金達47004億元,同比下降10.4%,但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3.4個百分點。

  從銷售端來看,商品房銷售面積達33973萬平方米,雖然仍同比下降19.3%,但降幅也比一季度收窄7個百分點。

  展望後市,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目前房地産市場在5月已經過去的兩周持續升溫,當下市場部分區域也的確出現了熱盤,看房人數量相比之前有明顯上升。一季度疫情井噴,大部分企業在一季度只完成全年10%的銷售目標,這種情況下二季度對于大部分房地産企業來説關乎生死存亡,從數據來看,4月份市場已經明顯復蘇,5月上半月的市場數據回暖,已經超過去年同期,後續,在疫情基本平穩的情況下,全國房地産市場也在快速收復之前下調的部分,整體看,疫情對房地産市場的影響已經基本過去,2020年的全年市場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歷史最高紀錄。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表現活躍也為後續房地産市場回暖打下基礎,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4月,全國熱點50城市合計土地出讓5044.7億,這也是年內首次單月突破5000億,不僅僅是賣地金額明顯上漲,溢價率也出現了明顯的上行,4月一二線城市的平均溢價率高達15.54%,是2019年下半年以來的最高位。從不同城市數據看,賣地最多的城市是南京,達439億元,杭州達362億元,蘇州達343億元,合計有16個城市在4月賣地超過100億。(記者 潘亦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