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單日11宗地 出讓總額達240億元
2020-05-22 08:57:0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地市場回溫,房企拿地熱情“擠爆”拍地競價係統

  廣州單日11宗地 出讓總額達240億元

  隨著番禺漢溪大道北側地塊迎來最後一次報價,5月18日廣州集中拍地宣告結束。這一天廣州原計劃出讓12宗居住及商業商務設施地塊,除其中一宗臨時終止出讓外,其余11宗地均最終成交,未見流拍,總出讓金額達到240億元。

  一天內集中出讓11宗地塊,這是近幾年廣州土地市場少見的情況。而且誰也沒有預料到的是,按原定時間當天上午開啟競價後,交易平臺因訪問量突然暴增而幾近“崩潰”,進而影響企業競價。為此,5宗地塊不得不宣布延時出讓。

  拍地係統突然“崩潰”

  18日當天,廣州有12宗居住及商業商務設施地塊計劃進行公開出讓,其中增城和從化各4宗,成為供地“大戶”,中心城區白雲有3宗,番禺有1宗。所有12宗地總建築面積近219萬平方米,總起拍價近231億元。

  除從化江埔街迎賓大道北側地塊因故在18日當天終止挂牌出讓程式外,其余11宗地塊仍按原計劃出讓,多數地塊競價時間定為上午10時。但10時前後,部分社交平臺傳出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無法訪問的消息。隨後南方日報記者嘗試打開該網站,網站主頁可正常訪問,但公示拍地情況的“土地礦産”欄目,在點開後等待了很久,最終載入失敗。

  彼時曾有接近參與拍地房企的人士表示,供拍地房企登錄競價的平臺頁面未受影響,公開競價仍正常進行。

  但過了一段時間,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陸續發布了5宗地塊延時出讓的資訊,理由是“由于5月18日上午外網訪問量暴增,造成網絡環境不穩定,影響網上交易係統限時競價功能。”

  其中增城石灘鎮麻車村地塊、增城區寧西街九如村、永寧街塔崗村地塊延至15時競價,從化城郊街北星路東段南側地塊和白雲區黃石街江夏村地塊延至16時競價。最晚的番禺漢溪大道北側地塊競價延遲到18時舉行。

  多家實力房企拿地

  盡管競價被延時,但最終11宗地塊均得以成功出讓。部分地塊由于僅一家企業報價,因此上午便已經以底價成交。

  例如,從化良口鎮共青路東北側商用地塊、從化區太平鎮居住地塊、白雲均禾大道北工業區商用地塊被雅居樂、坤銀、粵寶置業分別拿下,成交額分別為2.31億、5.66億和1.78億元。龍頭房企恒大也在本輪集中拍地中拿地,該企業以合計47億元的價格獲得增城中新鎮坑貝村的兩宗住宅地塊,同樣是單家報價,底價成交。

  當日15時,多宗延時地塊開始競價,增城麻車村A19099住宅地塊被敏捷集團23.3億元購得;寧西街九如村、永寧街塔崗村住宅歷經32輪“鏖戰”,最終被佳兆業以29.3億元收獲。在從化,北星路東段南側居住地塊有3家企業報價,最終以4.1億元被雲星投資摘地。

  白雲區江夏村地塊吸引了中海、龍光、保利等房企,報價也達到37輪,最終龍光以29.76億元總價獲得。剩余一宗宅地位于白雲區江高鎮,原本就定在15時開始競價,經過20輪報價後最終被奧園22億元拿下。

  最晚出讓的番禺漢溪大道北側地塊18時開始競價,接近20時才決出結果,報價輪數超過50輪,包括越秀、保利、中海等7家企業參與出價,最終越秀以74.91億元拿下該地塊。由于該地塊位于番禺長隆片區和萬博商務區之間,地理位置優越,已有地鐵3號線、7號線途經,該地塊也拿下此次集中出讓總價的最高位。

  土地市場回溫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在穗的房地産研究機構中午就曾公布原本已經完成競價但又宣布延時的地塊。例如增城區麻車村地塊上午被敏捷以23.3億元摘得,寧西街、永寧街地塊上午被佳兆業以29.23億元拿下,從化北星路東段南側地塊雲星投資上午競得時成交價約為4億元。下午重新競價後,拿地的仍是上述三家企業,金額也未發生變化。

  事實上,宣布延時的5宗地塊有一個共同特點——均有多家房企參與競逐。此前就有消息傳出,網站“崩潰”後,有參與拍地的企業就網絡訪問問題進行申訴。盡管重新競價未改變成交結果,但從另一層面也説明,此輪廣州土地出讓被眾多房企看好。

  對于土地市場的態勢,克而瑞廣佛區域首席分析師肖文曉表示,截至5月15日,今年廣州涉住宅地塊平均成交樓面價14437元/平方米,平均溢價率約10.6%,高于2018年和2019年的水準,全市經營性用地成交金額超過500億元,創過去幾年以來的新高。

  肖文曉認為,今年以來土地市場回暖有三個原因: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使房企在面對不確定性風險時更傾向在基本面良好、需求穩定的城市拿地;二是廣州當前土地供應量大,地價相對其他一線城市而言較低;三是當前金融環境令房企融資邊際成本降低,有了更足的拿地底氣。

  ■相關

  國內多地土地市場出現回暖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趨穩後土地市場回暖的不只是廣州,還有國內眾多城市。例如在深圳,5月15日前海片區一宗18.36萬平方米的居住用地進行出讓。16家房企參與競價,最終被龍光以115.97億元+配建人才房40760平方米拿下,溢價率達到45%,可售樓面價約8.7萬元/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一份報告指出,4月份土地市場成交量、出讓金均明顯增長,地價有所上漲,成交溢價率逐步小幅抬升,反映出一季度受疫情影響導致需求被積壓後釋放,土地市場顯現出回暖態勢。“土地成交量溢價率排名居前的多數為一線和強二線城市”,易居研究院研究員王若辰認為,這反映出當前開發商在這些區域拿地更為激進,也是在風險與機會並存的形勢下更穩妥安全的選擇。

  進入5月,土地市場回溫仍在持續。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在深圳等多個城市優質用地成功出讓的帶動下,5月11日至17日,重點城市成交溢價率26%,土地流拍率降至3.7%,為近一年來最低。對此該中心認為,土地流拍率下降因優質土地持續入市,帶動地市熱度上漲,融資環境寬鬆下房企拿地意願提升等所致。

  房企確實展現了拿地的熱情。根據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統計,4月以來,已有9家企業拿地金額超百億,其中最高的恒大為328.4億元。張大偉表示,在北京土地市場,最近幾年很少拿地的企業,如合生、龍湖等都已參與拿地。

  不過,易居研究院的報告也指出,當積壓需求釋放完畢後,未來幾個月將進入正常的拿地節奏,在預期房地産市場整體降溫趨勢的背景下,土地市場持續火熱的可能性不大。(記者 葛政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