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傑孚委員:“垃圾分類”有助切斷疾病傳播途徑
2020-05-23 09:23:0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雖已得到基本控制,但國外疫情傳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作為一名醫生,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主任醫師楊傑孚提交了關于做好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的提案。楊傑孚説,疾病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包括空氣傳播、消化道傳播和接觸傳播,保持良好的環境衛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防止疾病傳播的有效措施。

  楊傑孚説,新中國成立之初開展的“愛國衛生運動”徹底改變了全國公共衛生環境,消滅了當時的大部分傳染病。但現在仍然有些人在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不遮掩口鼻,在生活中不洗手、隨地吐痰,不僅為病毒傳播埋下隱患,更凸顯對自身衛生管理不夠重視。他建議提高公眾的環境衛生意識,強化社會公德素養,倡導公眾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並加強寵物衛生管理。

  “目前北京市正在推進‘垃圾分類’就是個好辦法!”楊傑孚對此特別讚成。他説,規范投放生活垃圾,實行垃圾分類,可以減少環境污染,有助于預防傳染病。楊傑孚建議在垃圾箱周邊等衛生“死角”區域落實責任,對垃圾箱定期清洗、消毒,做好周邊地面衛生保潔,確保垃圾箱無散落存留垃圾,無污水。垃圾箱要及時清理,減少垃圾暴露時間。

  此外,楊傑孚委員還建議相關方面出臺法規促進市民培養文明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建議對隨地吐痰、吐口香糖和隨地便溺者罰款200元到500元,對拒不清除垃圾、痰漬者,除罰款外,予以通報批評。(記者 賈曉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