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3項冬奧工程開建 總體開工率93%
2020-05-26 08:40:2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3項冬奧工程開建 總體開工率93%

  北京和延慶賽區場館年內全部完工

  “冬奧籌辦工作是北京市要著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按計劃、高標準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市重大項目辦新聞發言人張金叢日前透露,根據北京冬奧會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總體建設計劃,由北京市負責組織建設的項目總計57項,截至目前,共有53項冬奧工程開工建設,總體開工率93%。按照計劃,到今年年底,累計將有51項冬奧工程完工。屆時,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全部新建比賽場館都將實現完工。

  在北五環林萃橋向東南方向遠眺,可望見一個馬鞍形屋面建築,這便是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也是北京冬奧會的標誌性建築。“兩年前我來這個項目時,這兒剛開完槽,還是個大坑。”站在年內即將完工的場館前,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紹輝感慨萬千。

  主體結構“拔地而起”、索網織就“天幕”、曲面幕墻整體亮相、屋面單元板塊安裝就位、封頂封圍……經過700多天奮戰,國家速滑館的建設者們先後實現了諸多重要節點目標,接下來還將完成場館內的精裝修和體育工藝等。看著“冰絲帶”越來越像當年圖紙上的樣子,張紹輝對于冬奧的期待又近了一步。

  距離北京城區80多公里的延慶賽區,同樣有一批冬奧建設者不分晝夜地忙碌著。“去年這一年是項目最關鍵的一年,完成了全部工程量的七八成。今年年底,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及相關配套設施項目將全部完成。”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長洲和項目團隊自信滿滿。

  冬奧的腳步越來越近。張金叢介紹,截至目前,共有53項冬奧工程開工建設,總體開工率93%;已完工24項,完工率42%。按照計劃,到2020年底,累計將有51項冬奧工程完工,其中包括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全部新建比賽場館。

  “北京賽區主要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和滑雪大跳臺的比賽,目前在施項目17項,2020年底將累計完工18項。”張金叢表示,未完工項目主要是擔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改造工程及臨時場館建設項目。而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項目比賽的延慶賽區,共計新建場館4個,年底延慶賽區全部場館將實現完工。

  另外,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共計31項,目前已全部開工。張金叢透露,截至今年5月,冬奧會23項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已完工,包括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延慶賽區綜合管廊等。目前在施8項,按照計劃,2020年底將累計實現29項完工。(記者 任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