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淀建成大件垃圾回收體係
2020-06-04 08:48:5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澱區建成大件垃圾回收體係,源頭在各街鎮建大件垃圾回收轉机站,目前已有16個街鎮建成投用,年底實現29個街鎮全覆蓋;終端建設了海澱區再生資源回收分揀加工中心。該體係自2018年年底至今,共收集大件垃圾8.8萬余件,已處理7萬余件,實現了減量和資源化利用。

  在北太平莊街道某社區,居民搬家産生了舊床墊、舊沙發等大件垃圾,放到了小區裏的垃圾桶旁。保潔人員發現後,立即打開海澱區大件垃圾回收專用APP,拍照上傳,標明件數和種類,預約回收時間;經街道大件垃圾回收轉机站的工作人員審核通過,街道保潔隊派車將其運到轉机站。

  與此同時,海澱區再生資源回收分揀加工中心的指揮係統裏,也看到了轉机站裏暫存的大件垃圾數量的變化,累計到一定數量後,係統自動派單,回收車將其運回回收分揀加工中心。目前,全區有35輛大件垃圾回收車,車輛上加裝了GPS定位係統,全程監控運輸過程。

  回收分揀加工中心2400平方米的生産車間裏有大件低值垃圾自動破碎機。機器開啟,舊床墊、舊沙發通過傳輸帶送進去,經過破碎處理後,一個出口出來的是粉碎後的織物,一個出口出來的是彈簧等廢鐵。織物被壓縮送到發電廠燃燒發電,廢鐵被賣到了鋼廠。至此,一件大件垃圾完成了它的資源化回收處理之旅。

  “下一步,我們計劃將APP向居民推廣,開展到府回收服務,收取一定費用,解決居民家大件垃圾處置難題。”海澱區物資回收公司副總經理楊春康表示。

  依托大件垃圾回收體係,海澱區正在開展低值可回收物如玻璃、織物、木頭等的回收。“全區還有360輛再生資源回收車,將進行網格化管理,對接每個轉机站,擴大低值垃圾回收覆蓋面。”海澱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常康寧介紹。(記者 于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