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
2020-06-17 08:49: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我國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

  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經濟聚焦)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5月,全社會發電量、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4.3%、4.6%。我國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生産供給持續回升,內需復蘇較為明顯,物價指標總體保持平穩。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經濟運作秩序重回正軌。

  從全年來看,我國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經濟發展具備強大的韌性和潛力。

  6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經濟運作數據。6月16日,在國家發改委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5月份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主要經濟指標在持續改善。”

  糧油供應充足,預計下半年食品價格總體基本平穩

  “5月,我國經濟運作秩序重回正軌,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孟瑋表示,5月全社會發電量、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4.3%、4.6%,增速比4月分別提高了4個百分點與3.9個百分點。此外,交通物流運營基本恢復,鐵路裝車數同比基本持平。

  生産供給持續回升。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的增速由負轉正,由4月份的下降4.5%轉為增長1%。

  內需復蘇較為明顯。從消費來看,市場銷售在逐步回暖。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2.8%,但是降幅較上月收窄了4.7個百分點。從投資來看,投資降幅繼續收窄,前5個月固定資産投資下降6.3%,降幅比前4個月收窄了4個百分點。從出口看,今年5月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1.4%。

  百姓最為關注的物價指標,總體保持平穩。5月CPI同比漲幅2.4%,比上月收窄了0.9個百分點,創下近14個月以來最小的漲幅。

  “CPI和核心CPI同比漲幅的差距在縮小,由2月的4.2個百分點收窄為5月的1.3個百分點,4—5月核心CPI的漲幅都是1.1%,進一步表明推動CPI上漲的結構性因素正在較快減弱,主要是豬肉和蔬菜等農副産品的價格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落。”發言人介紹,截至目前,36個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貿市場的豬肉價格比2月中旬的高點下降幅度超過了20%,15種蔬菜綜合平均價格比1月底的高點下降超過了40%。

  發言人表示,當前生豬復産的勢頭較好,總體判斷,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有望保持穩步回落的態勢,並可能隨著季節性和節日性的需求變化而有所波動。

  “我國糧食和食用油供應充足,下半年糧油的價格有望平穩運作,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會有正常季節性的波動,但是食品價格總體將保持基本平穩的態勢。”發言人介紹,從全年來看,我國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主要工農業行業復産達産形勢良好,各類消費品供應充足,保持物價平穩運作具備堅實基礎。

  大力援企穩崗,雙創示范基地提供崗位數創新高

  就業是民生之本。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各地各部門大力實施援企穩崗,5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9%,比上月下降了0.1個百分點。

  然而,今年就業總量壓力較大。如何更好地解決大學生這個重點群體的就業問題?5月初,國家發改委會同國資委、教育部等部門共同啟動了雙創示范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一個多月來,專項行動已實現了“四個一批”的效果。

  釋放了一批就業崗位。28家企業雙創示范基地積極發揮龍頭企業保就業的帶動作用,截至目前共為高校畢業生提供約9.3萬個就業崗位,招聘崗位的數量再創新高。

  提供了一批服務指導。企業示范基地分別發揮各自優勢,共遴選了超過500名創業就業導師,通過線上講座、網絡培訓等方式,為高校創業團隊提供專業化指導和服務。

  發布了一批創新創業需求。企業示范基地廣泛發動集團公司和下屬企業、園區,已梳理徵集創新創業需求百余條,由高校創業團隊來“揭榜”攻關。

  對接了一批優秀的創業項目。高校示范基地結合各自學科設置和專業特點,遴選了超過500個優秀大學生創業團隊和項目,正抓緊與企業示范基地開展項目對接活動。

  發言人介紹,各雙創示范基地還將依托各類線上平臺、線下園區、孵化載體等資源,出臺減免或減半租金、開放實驗室資源等促進創新創業的各類舉措,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助力實體經濟,企業債券發行改為注冊制後發行規模同比增38.9%

  目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衝擊和影響還在不斷顯現;國內散發病例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居民消費的信心和服務業的恢復。如何鞏固好經濟運作秩序重回正軌的好勢頭?

  發言人表示,針對經濟運作中的突出問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家發改委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千方百計保就業、保民生。重點瞄準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同時,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

  大力挖掘釋放內需潛力。重點以高品質的供給來適應、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積極推進家電、汽車等更新置換和回收處理,順勢而為促進消費新業態加快發展、完善提升。

  抓好援企穩企政策落實。重點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擴大擔保的覆蓋面,發展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引導銀行向實體經濟讓利。

  例如,近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促進生鮮農産品流通的實施意見》,明確表示將通過減輕企業相關用電價格和車輛通行費等價費負擔、推動解決增值稅抵扣難題,著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再如,自今年企業債券發行由核準制改為注冊制以來,截至6月12日,已完成核準或注冊企業債券4969.6億元、完成發行1930.3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38%和38.9%。

  “通過積極支援符合條件的各類企業利用企業債券開展融資,加快組織實施債券發行工作,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發言人説,對于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和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開通了新申報債券的“綠色通道”。截至6月12日,通過“綠色通道”受理企業債券76只945.7億元;通過創新支援方式、簡化辦理流程,加快核準或者注冊湖北地區的企業債券15只171.2億元。(記者 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