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月銷售增速回正 數據指標持續向好
2020-06-19 08:54:5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銷售增速回正 數據指標持續向好

  國內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産市場總體穩定

  5月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最新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並公布5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從各項數據指標來看,今年1-5月,房地産行業呈現出市場活力逐步恢復,消費市場持續改善的趨勢。其中1-5月商品房銷售面積與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降幅收窄,5月單月同比增速已回正。

  整體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對房地産市場的影響正在逐步消退,房地産行業開發投資規模已與去年相當。

  商品房銷售面積降幅收窄

  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來看,1-5月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的各項指標同比情況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降幅收窄明顯。

  在房地産開發一端,1-5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45920億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4月收窄3.0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33765億元,同比持平,而該數據1-4月時為同比下降2.8%。

  在銷售一端,1-5月國內商品房銷售面積48703萬平方米,同比仍有12.3%的降幅,但比1-4月時收窄7.0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46269億元,下降10.6%,降幅比1-4月收窄8.0個百分點。商品房待售面積51771萬平方米,比4月末減少483萬平方米。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5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57個,下調的有11個,二手房上漲城市有41個,成為去年三季度以來的高點。

  數據顯示,5月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1%,漲幅與上月相同。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與上月相同。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7%和0.3%,漲幅比上月均擴大0.1個百分點。

  消費市場持續改善

  不論是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還是大中城市房價水準,都表明房地産行業已逐步走出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頹勢。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從目前市場看,如果説2月全國市場基本冰凍,3月市場只恢復50%,4月市場逐漸回到了80%,那麼5月市場整體看,已經全面恢復,部分區域甚至已經出現同比上漲。從全國市場看,活躍城市較多,而最值得關注的武漢市場也有明顯企穩表現,環比上漲明顯。

  另外,各能級城市的市場變化存在差異。克而瑞研究中心預計,後續核心城市與普通三四線城市、改善與剛需置業間的銷售表現將更加分化,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制約整體新房銷售規模回升。

  該機構還指出,對于土地購置、新開工、建安施工而言,考慮到整體施工面積逐漸降低,預計後續房屋新開工規模即將見頂回落。房企短期內仍將聚焦于核心城市優質地塊拿地,隨著各城市供地規模陸續發布,預計下半年土地購置層面恢復也將放緩。因此,預計房地産開發投資額在短期增速回正後還將面臨繼續大幅上升乏力的困境。

  此外,最近幾天北京等地發生的小范圍疫情反覆,也在一定程度上引發業內對房地産後市的擔憂。對此光大證券認為,得益于國內全面細致的疫情防控管理,“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全面落實將對後續行業影響控制在較小范圍。(記者 葛政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