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視盤活、用好農村宅基地
2020-09-01 08:51:4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盤活、用好農村宅基地是一項係統工程,既是對農村生活、居住方式變革的適應,也對城鄉融合、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首先,以尊重農民意願為前提。

  盤活、用好農村宅基地要以尊重農民意願為前提,通過對農民賦權賦能,使其能夠平等地參與市場,自由地表達自身意願和訴求。實際工作中,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把選擇權交給農民;原則上,可以示范和引導,但不搞強迫命令、不刮風、不一刀切。

  其次,以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為基礎。

  我國農村宅基地制度獨具特色,表現為一戶一宅、規劃管控、長期佔有、內部流轉。新形勢下,農村宅基地改革基本形成“三權分置”的思路,即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

  “三權分置”不是買賣宅基地,而是在堅持宅基地所有權屬于農民集體、資格權屬于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基礎上,適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並通過多種方式,使宅基地能夠更好得到利用。這是增進村莊活力、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

  最後,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抓手。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幹預,將政府角色從市場的直接參與者轉向公共産品、服務的提供方,發揮政府在市場準入、交易監管、權利保證、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基礎性作用。

  具體來看,應因地制宜、整體謀劃農村發展,做好宅基地復墾等制度安排,增強城鄉要素流動,為農民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務,讓宅基地不僅可以“退出”,而且值得“退出”。(蓋慶恩 吳方衛 作者單位:上海財經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