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紅門鎮所有村莊都將實施物業化管理
2020-10-12 08:36:0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西紅門鎮所有村莊都將實施物業化管理——

  老村請來物業,村民搬回來了

  國慶假期,年過七旬的王大爺,把城裏的樓房挂到租賃平臺,準備搬回西紅門鎮建新莊村老家住。

  “怎麼要搬走?”鄰居都有些不理解,老爺子幾年前在城裏買房時,曾經説過,老家在城鄉結合部,環境臟亂、違建多,連救護車、消防車都很難開進村,抬頭也看不見藍天白雲,都是蛛網一般的架空線。

  “那是老皇歷了,現在村裏可漂亮了!”王大爺開心地説。

  建新莊村,位于南五環。王大爺的家在村裏頭排,是一幢別致的二層小樓,打開窗戶就能看到幹凈漂亮的主街,車輛不亂停、地上沒垃圾、墻上無廣告……再往遠處看,新建成的公園鬱鬱蔥蔥,鳥語花香,“這住著多敞亮,老家住得舒心、方便,還奔啥城裏呀!”王大爺説著,又是一陣爽朗的笑。

  建新莊村本地居民400多人,外來租戶1800多人。王大爺在城裏住的時候,偶爾也回來串親戚。從去年開始,他發現村裏變樣了,街坊親戚茶余飯後提的最多的竟然是“物業”。村裏請物業?這讓王大爺很驚訝,他在村裏一逛,嚯,這物業還真幹了不少事兒:蛛網般的架空線不見了,主街兩邊的路燈換了燈桿,村裏還修了停車場……“物業還組織大家大掃除,清理小廣告”“我們家晾衣架,都是物業幫著做的”……街坊的話,讓王大爺有了回來住的念頭。

  村黨支部書記王運玖説,去年,鎮上在村裏試點物業管理,物業進駐後,幫村裏解決了不少難事兒。比如之前村裏車多路窄,搶車位是常事,請來物業後,先是清理街道,隨後就在鎮村兩級的幫助下修了個有600個車位的停車場。

  “那物業費貴不貴?”王大爺問。村裏物業負責人熊雲説,物業費用由鎮村兩級共同支付,村集體出六成,鎮裏補貼四成,村民不用掏一分錢。

  有物業了,政府是不是就當“甩手掌櫃”了?熊雲搖搖頭,他説,比如停車場修建前,村兩委需要先開會討論,達成共識,再向鎮級經管站提出申請,然後還要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會,拿到大家簽名的決議,物業公司才能施工。施工時,鎮村兩級全程監督。“村裏的每一項管理和措施,都是這樣,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據可查。”熊雲説。

  王大爺還發現和自己家同在一排的房子,有不少都重新裝修了。原來,村裏頭排有20多間閒置房屋,目前已被物業托管,剛剛完成安全升級。據介紹,物業已經托管了建新莊村八成的閒置房,總共1300多間,這些房屋將按統一標準升級改造,配有滅火器、家具和管家服務,房東不用花一分錢,就能讓租客實現“拎包入住”。“不同房型的月租金約在700元至1500元不等。”熊雲説。

  升級後的屋內,淡黃色的墻壁、規整的走線,還有全套的家具家電,透著溫馨。55歲的村民任繼成正在看“樣板間”,他掏出手機拍來拍去,想像著自家閒置房改造後的樣子。“之前我家有23間房對外出租,人口管理、安全排查等各項工作很瑣碎,幾乎把我拴在村裏了。”任繼成和物業公司簽署了托管合同後,計劃著帶家人去三亞度個長假,“現在有物業了,他們辦事,咱放心。”

  改變,不僅僅是建新莊村。西紅門鎮政府相關負責人王健説,鎮域內所有村莊,都要以建新莊村為模板,“一村一策”,探索特色化物業管理方式。在“物業托管房屋”服務全面推開前,鎮政府還將聯合區住建委,對全部民房進行安全檢測。

【糾錯】 責任編輯: 聶靜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