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房屋翻新 住得舒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0-10-19 09:00: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貴州危房改造惠及800多萬農村群眾

  房屋翻新 住得舒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這輩子有兩個願望,去年全實現了。”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關索街道大橋村63歲的羅會明説,一個是全家從危木房搬進了水泥房,還有一個是36歲的兒子結婚了,“終于有個像樣的家。”

  在貴州,近千萬農村群眾和羅會明一樣有了像樣的家。

  作為全國最早開展農村危房改造試點的省份之一,貴州2008年就啟動了改造。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220萬戶,超過800萬農村群眾受益。

  “有房住”還要“住得好”

  “老房子是上世紀80年代修的,雨天怕漏、刮風怕倒。”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猴場鎮坪上村,村民張華軍家的木瓦房經鑒定被評為D級危房,可享受危房改造補助。但張華軍常年臥病在床,沒勞動能力。“改造?以前想都不敢想!”他回憶道。

  去年,針對這樣無自籌資金能力、無勞動力的貧困人群,當地政府以農村危房改造費用標準,集中統一建設安置點,將村裏13戶貧困戶統一搬到安置點。

  “把這部分村民安頓好了,脫貧攻堅工作才真正讓人放心。”紫雲縣副縣長嚴寧介紹,縣裏對自籌資金和投工投勞能力極弱的“4類重點對象”危改戶,實施兜底統建,在保證品質的同時有效控制建築面積,減輕貧困戶建房負擔。

  今年4月,張華軍一家特意挑了個好日子搬進新家,水泥房,房間寬敞,衛生間、廚房都在屋裏,“這房子真不錯,這日子真有奔頭。”

  除了群眾自建,貴州分類施策,採取政府統建、盤活閒置公房等方式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

  午後的陽光透過明亮的窗戶,照到坪上村68歲老人陶老八的臉上。“以前白天在家裏都要打手電筒,現在可敞亮了。”老人對新改造的窗戶十分滿意。

  房子還是原來的房子,居住條件卻大為改觀。2019年,陶老八家的房屋危險性被評定為B級,主體結構安全,卻存在透風漏雨、門窗朽壞等現象,“政府組織的施工隊來修理了10來天,屋子大變樣。”

  2018年,貴州開展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專項整治工作。“貴州農村住房木結構居多,年久失修。”為此,貴州對房屋危險性評定為B級,存在屋頂滲漏、門窗破損、圍護結構透風等情況的房屋,以“頂不漏雨、壁不透風、門窗完好”為標準開展修復。2019年11月底,貴州全省30.6萬透風漏雨戶整治任務全面完成。

  除了實施農村危房改造,貴州還同步實施改廚改廁改圈,實現廚臥分離、廁圈分離、人畜分離,保障農房居住功能和衛生健康條件,進一步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

  建造讓群眾放心的房子

  關嶺縣沙營鎮交界村超過一半是建了幾十年的木瓦房,不少存在透風漏雨現象。2018年10月,村裏大排查,在8個自然寨分別開了8場院壩會。會前,村幹部挨家挨戶宣傳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專項整治的認定標準和程式;會上,大家就名單上村民的家庭條件、房屋實際情況等是否符合改造標準,挨個提出看法意見,確定初步報送名單。

  “名額分配是不是公平,群眾都看在眼裏,這樣才能真正公開透明。”交界村村支書簡澤興介紹,名單報送後,臺賬數據實行“兩條線”“雙簽字”“雙責任”:黨政線由鄉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人審核簽字,業務線由住建、扶貧、民政、殘聯部門主要負責人審核簽字。

  村民民主評議、張榜公示,鄉政府審核,縣裏審批……2019年初,村民毛昌文期待已久的改造工程終于動工了。毛昌文回憶,在10多天施工期間,“來了好幾撥人查品質,還拍了照片。”他説的“好幾撥人”,是村鎮、縣裏的住建、民政及財政等部門。

  “民政核實身份、住建監管品質、財政發放資金,三部門的工作貫穿每個環節。”關嶺縣住建局副局長王崗介紹,為防止出現品質問題,縣裏強化對承攬農村危房改造的建築工匠的培訓及監管,堅決杜絕超標準建房和使用不符合標準建材的行為,確保住房品質安全經得起檢驗。

  讓村民全過程參與,貴州編印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簡易設計范本等資料免費發放至各地;為保障住房改造品質,貴州建立農村危房改造“五主體、四到場”制度:鄉鎮規劃建設機構、國土資源機構、村委會、承建人、建房人五方主體,建築放樣到場、基槽驗收到場、主體封頂到場、竣工驗收到場。“我的房子,政府比我還上心!”毛昌文説。

  “雲平臺”助力危房改造

  “有時下村抽查檢查,一上午只能看一兩戶。”紫雲縣住建局副局長黃華介紹,危改戶大多在深山,數量龐大且交通不便。

  對此,貴州開發建設“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臺”,並同步開發平臺手機客戶端“貴州數字鄉村APP”。這個平臺將扶貧部門提供的貧困戶名單導入,一線幹部逐戶進行現場核實的時候,可以將改造後房屋圖片、住房安全評定結果照片等資訊通過手機APP上傳至平臺,關鍵資訊一目了然,效率大大提升。

  打開係統,陶老八家的房屋資訊清清楚楚:房屋為木結構、建築面積100平方米以下、住房安全評定為B級……“工作人員移動辦公、實時監測,方便多了。”黃華説,APP裏詳細記錄了全省危改戶的關鍵資訊,為一線工作者提供全方位的參考,再結合實地核查的方式,確保農戶資訊完善和準確。

  “實現線上和線下工作相結合,也是我們研發這套係統的初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熊奇輝主任介紹,通過手機APP,可隨時查詢貧困戶住房安全資訊。

  目前,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臺已覆蓋全省,自今年2月以來,66142名各級管理人員通過資訊係統累計核查3501649人次,為貴州省農村住房精準管理提供了有效保證。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