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瞼虎“露臉”了!

2019-12-11 08:32   來源: 海南日報


中華瞼虎。 周潤邦提供

    原題: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發現新的瞼虎屬物種

    中華瞼虎“露臉”了!

    海南日報記者12月10日從省林業局獲悉,近期我省林業工作者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保護區域發現了一個瞼虎屬新種,發現這個瞼虎屬新物種的科考論文已在國內學術期刊發表,新瞼虎物種被命名為“中華瞼虎”。

    發現“中華瞼虎”的是省林業局幹部周潤邦,他在海南島的中西部山區採集到新的瞼虎,經過形態學比較和165mtDNA序列對比分析,發現新的瞼虎與分布于我省的周氏瞼虎、海南瞼虎、霸王嶺瞼虎存在顯著差異,並與瞼虎屬其他已知物種進行了形態學和分子係統學比對後發現,其差異已達種級,確定為新種。

    近日,周潤邦聯合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林業研究所副教授彭霄鵬、四川師范大學兩棲爬行動物專家侯勉,對新種進行仔細研究後,選擇在國內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將這個新種定名為“中華瞼虎”。周潤邦也是發現並研究周氏瞼虎第一人。

    瞼虎屬物種是一類夜間活動的物種,夜間捕食小型昆蟲,白天在洞穴內休息,它們的棲息地主要與岩石或喀斯特地貌等岩石森林環境有關。此前,全球已發現19種瞼虎,其中海南瞼虎、霸王嶺瞼虎和周氏瞼虎被定為海南省特有種。

    周潤邦介紹,經過係統研究發現,海南島分布的瞼虎物種比分布在大陸的瞼虎屬其他成員擁有更多的肛前孔和股孔,這説明瞭海南島的瞼虎物種間可能有最近的親緣關係,但是還需要進一步的分子生物學實驗來驗證。

    周潤邦説,把新發現的瞼虎命名為“中華瞼虎”,是因為“中華”是一個地域概念、國家概念,更是一個文明概念。此次在海南島再次發現新物種,印證了中華民族地大物博,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也意味著海南島瞼虎屬物種的棲息地跨越了寬廣的范圍,以“中華”命名最能深入闡釋大陸性島嶼在物種多樣性形成中的重要促進作用。

    周潤邦説,由于瞼虎性格溫順,色彩鮮艷,近年來瞼虎類動物在寵物市場走紅,對瞼虎的保護更需要人類的積極關注與參與。周潤邦表示,從搜集與保護動植物種質資源角度考量,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記者孫慧)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