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多雙“眼睛”家長多些放心

2019-12-11 08:45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海口“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明年初實現學校(幼兒園)全覆蓋

    食堂多雙“眼睛”家長多些放心

    12月9日中午,海口市濱海大道的寫字樓裏,“上班族”陳文東趁著午飯的間隙,打開手機上的“海南陽光餐飲”APP,海口白駒學校食堂後廚的畫面一目了然:4口大鍋前廚師正忙著炒菜,傳菜間裏,一盆盆“佳肴”正通過升降機送到3樓的窗口。

    “有了這‘監控’,孩子吃得舒心,家長也放心!”陳文東之所以能通過手機隨時關注自家孩子在學校的飲食安全,得益于我省近年來在學校、單位等公共食堂推進的“明廚亮灶”工程,通過要求餐飲服務單位採用矮墻隔斷、玻璃幕墻、視頻顯示、網絡展示等方式,將食品加工制作過程公開展示,主動接受公眾監督。

    在海口,自2017年開始實施“明廚亮灶”工程以來,全市941家學校(幼兒園)食堂實現全覆蓋。2018年,在“明廚亮灶”工程基礎上,海口又延伸出“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如今已覆蓋全市超500家學校(幼兒園)食堂。

    廚師炒菜

    無數雙“眼睛”在監督

    海口白駒學校的食堂,位于一棟3層小樓內,二樓廚房裏,透明玻璃將其分隔成儲菜間、烹飪間、傳菜間、面點間、洗漱間、換衣間。盡管小樓已有20多年歷史,但廚房裏玻璃、地板、食具都一幹二凈。更引人注目的,是食堂內每個工作間及餐廳的天花板上,均安裝了數個監控攝像頭。

    “以前炒菜的時候,説好聽點叫‘不拘小節’,現在不僅要‘拘小節’,連舊點的工作服都不敢穿了。”已在白駒學校食堂工作了5年多的廚師王新偉笑道,烹飪間內安裝了4個攝像頭,炒菜的每個細微動作,家長們都能在“海南陽光餐飲”APP上看得清清楚楚。

    “要確保菜肴幹凈衛生,烹飪流程必須規范,因為我們知道背後有無數雙眼睛在‘盯’著我們。”王新偉説,雖然剛開始不太習慣,但廚房裏的清潔衛生關係著師生的健康,而今就算沒了監控,大家也會很自覺地按規定操作。

    在白駒學校的學生餐廳內,入口處的兩臺液晶螢幕,16個監控畫面清楚顯示著廚房裏的每個工作細節。“不僅家長們能隨時隨地看到我們如何烹飪飯菜,學生在餐廳內同樣能看到。”海口白駒學校食堂負責人王曉虹説,海口實施“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讓廣大師生和家長都非常滿意。

    “學校食堂如今已處于‘全員監管’模式,每個工作人員都自覺遵守各種工作章程,省去了不少‘麻煩事’。”王曉虹説,食堂裏30多個攝像頭都是24小時、節假日不中斷運轉,工作人員的任何不規范動作不僅能被家長看到,還會留下視頻資料以備相關部門查閱。

    食堂“透明”

    學生放心家長踏實

    坐在位于瓊山區鳳翔路的家裏,陳文東不時點開“海南陽光餐飲”APP看看:地圖上,無數可點擊的攝像頭標識所在的位置,都代表著一所學校(幼兒園)食堂的監控畫面。“即使在周末、節假日,照樣能看到食堂裏面是否有人工作。”陳文東説,他一次在周末下午偶然點開APP,竟發現市內某學校食堂內有老鼠,他立刻聯繫了這個食堂負責人,建議其整改。

    在“海南陽光餐飲”APP上,點開任意一個學校(幼兒園)食堂的監控頁面,除了能查看食堂各操作間的情況外,還能查看到該食堂相關工作人員的證件,以及食堂規模大小、可容納用餐人數等資訊。而通過該APP,家長們在獲取食堂具體位置之余,還能查看負責人的聯繫方式,並將發現的問題以留言的方式反饋給海口市場監督管理局及食堂負責人。

    “‘明廚亮灶’工程的出發點,就是在號召社會共治,讓廣大學生、家長參與監督,延伸監管觸角,彌補現有執法力量不足的缺口。”海口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科科長歐興吉表示,學生家長及普通市民安裝“海南陽光餐飲”APP後,能看到各學校、幼兒園食堂菜品烹飪制作的全過程,不僅有效消除了監管部門、校園與家長之間的資訊不對稱,也實現了食品安全監督的全透明操作,讓師生和家長都吃下“定心丸”。

    在明年初,海口將實現學校(幼兒園)“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全覆蓋,真正做到讓全市家長放心。(記者 張期望 通訊員 宋威)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