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裏孩子有了“快樂書屋”

2019-12-13 09:18   來源: 海南日報

 
河頭村的孩子們在“快樂書屋”看書。 通訊員 夏琍 攝

    原題:定安縣河頭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建起鄉村閱覽室

    村裏孩子有了“快樂書屋”

    “叮鈴鈴,叮鈴鈴……”12月9日下午的放學鈴響起,定安縣黃竹鎮河頭小學五年級學生王家佳背著書包,歡快地走進了學校旁邊文化室裏的“快樂書屋”。

    近段時間,對河頭小學的學生來説,課余時間和放學後都有了一個好去處,那就是“快樂書屋”。“快樂書屋”是河頭村鄉村振興工作隊為河頭小學學生專門建立的閱覽室。

    河頭小學有20多名學生,多是困難家庭子女或者是留守兒童。他們放學後無人看管,課後生活也比較單調。今年2月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到來以後,一直很關注這群學生。“想為他們營造一個放學後可以學習的小天地。”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吳清輝説。

    10月初的一天,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在打掃整理村委會辦公室時發現了一些閒置書籍,吳清輝萌生了一個念頭:利用這些閒置的書籍,為孩子們建一個閱覽室。吳清輝的想法得到了村幹部和工作隊隊員的支援,大家説幹就幹,清掃文化室、篩選書籍、安置書櫃、擺放桌椅……就這樣,一個小小的閱覽室很快就建了起來。

    閱覽室開放的第一天,就有十幾個學生前往閱讀。“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求,讓我們覺得這件事做得很對。”吳清輝深感欣慰。

    “自從村裏有了‘快樂書屋’,我家小孩每天放學後都來‘快樂書屋’看看課外書或和同學聚在一起寫作業。這裏還有工作隊員指導,我們再也不用為教孩子寫作業發愁了。”陪同孩子來“快樂書屋”看書的村民陳挺衍説。

    不僅是學生,如今到閱覽室讀書的村民也越來越多。鄉村振興工作隊不僅擴充了圖書的種類,還制定了圖書管理辦法,讓小小閱覽室在鄉村發揮出特別的作用。(記者 劉夢曉 通訊員 夏琍)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