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黃金城:脫貧不脫責 帶領26萬群眾建設美麗“山海黎鄉”
2020-01-23 16:56:49 星期四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敢向沙漠要綠洲,28年,種下338萬株、1.88萬畝木麻黃海防林;打掉盤踞30年之久黑惡勢力團夥,百姓放鞭炮,拍手稱快;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繼續脫貧不脫責,帶領26萬群眾奔小康。這是海南昌江2019年交出的“成績單”。

    2020年海南省兩會期間,新華網專訪了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黃金城。


昌江縣2019年扶貧工作會議。新華網發(鐘玉瑩 攝)

    脫貧不脫責 帶領26萬群眾奔小康

    黃金城介紹,2019年昌江積極響應中共中央和省委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實現了491戶,171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出列。

    為了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昌江將持續做好“産業”和“就業”兩篇文章。産業發展是群眾增加收入的有效措施,只有産業發展好了,老百姓收入才能提高。另外要讓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實現就業,通過就業改變其思想觀念,同時也掌握一門技術。

    第二是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從原來的“輸血扶貧”轉為“造血扶貧”。在這方面,我們還要辦培訓班,設立道德“紅黑榜”,採用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包括一些致富之星的典型帶動,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第三是建立長效機制。對容易返貧的群眾,要高度關注,做到脫貧不脫責任,扶持力度不減。嚴格按照海南省委的“三不減三提高三加強”要求,做好下一步脫貧攻堅的鞏固提高工作,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確保帶領26萬群眾如期共赴全面小康。


掃黑除惡現場。新華網發

    打掉黑惡勢力團夥 老百姓連放幾天鞭炮

    黃金城表示,2019年年昌江一舉打掉了盤踞當地近30年的黑惡勢力團夥。這個團夥在昌江無惡不作,當地群眾深惡痛絕。昌江下決心把黑惡勢力剷除,將249名黃鴻發團夥成員繩之以法,當地老百姓拍手稱快,還放了幾天鞭炮。

    2019年10月28日,昌江又一舉打掉了長期盤踞在烏烈鎮,以顏廣標為首,由52人組成的另一個黑惡勢力團夥。通過掃黑除惡,為昌江今後發展提供了良好發展環境,同時也為老百姓提供了安全保障。

    黃金城介紹,打掉黑惡勢力後,昌江市場主體新增加了2319家,新增注冊資本32億元,激活了市場發展新動能。特別是黑惡勢力曾經壟斷的11個行業,新增加136家市場主體。昌江刑事案件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28%,治安案件下降了12%。

    通過掃黑除惡,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也大大提升。目前昌江正在開展“大警示、大研討、大反思、大整治、大提高”“掃黑除惡打傘”的五大專題活動,通過這個活動,進一步凈化昌江政治生態,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四大國字號公園。新華網發

    四大國字號公園集一身 四個“高”謀劃旅遊大布局

    黃金城在接受採訪時介紹,昌江旅遊資源豐富,有海南最大的熱帶雨林——霸王嶺,有“樹王”“樹神”、海南長臂猿;有美麗的西海岸——棋子灣;有昌化江、珠碧江兩條大江出海口;有棋子灣旅遊度假區;還有四大國字號公園——霸王嶺國家級森林公園、海尾國家濕地公園、棋子灣國家海洋公園,石碌鐵礦國家礦山公園等,這些都是很好的旅遊資源。

    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昌江還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包括古文化、黎族文化、玉石文化、雨林文化、木棉文化、海洋文化、濕地文化等等。近兩年來,圍繞全域全季旅遊,昌江舉辦了係列活動。今年昌江作為海南“三月三”活動主會場,將有一係列的精彩活動。這些活動將進一步提升昌江的知名度、美譽度。

    下一步昌江旅遊發展要做到“四個高”,高水準規劃,把昌江的全域旅遊謀劃好,加快建成海南西部一流旅遊目的地;二是要高標準建設,圍繞昌江景區景點加快建設,實現創A景區;三是高品位招商,一流的旅遊資源要吸引一流企業和項目,打造精品;四是高效率服務,對旅遊配套服務進行升級改造,與全域全季旅遊的發展互相匹配。

    真正把昌江打造成為“春賞木棉紅、夏品芒果香、秋遊棋子灣、冬登霸王嶺”的全域全季旅遊格局,把昌江打造成 “山海黎鄉大花園”。


昌江“綠色娘子軍”。新華網發

    敢向沙漠要綠洲 建設美麗昌江需要“綠色娘子軍”精神

    在革命戰爭年代,海南有一支“紅色娘子軍”,聞名海內外。上世紀90年代,昌江出了一支“綠色娘子軍”,也叫“植樹娘子軍”。

    棋子灣一帶以前是一片沙漠,年年造林不見林。國外專家來考察,想通過技術,幫忙恢復生態,考察結束後,專家搖搖頭,説棋子灣一帶很難造林。

    後來由當地海邊婦女組成的一支隊伍,在帶頭人陶鳳交帶領下參與到治理風沙的“戰鬥”中去。她們不斷試驗,不斷改進,一步一個腳印,28年,種下了338萬株、1.88萬畝木麻黃海防林,佔全縣海防林面積的36%,把原來的一片沙漠變成了現在的一片綠洲。

    黃金城介紹,當時造林很艱難,條件很惡劣,很多人都不相信海南有這麼一片沙漠。這個地方很幹旱,降雨主要集中在7、8、9三個月,往往過了一個冬天,原來造的林都死了;第二是溫度很高,地面溫度高達六十度;第三是陣風很大,大陣風吹起來,沙就卷起來了,所以造林特別難;第四是沒有路進去,走路進去需要幾個小時才到棋子灣裏面去。在這種條件下,我們的漁民一步一個腳印,一挑一挑地造出林來。

    這支隊伍,後來被媒體稱為“綠色娘子軍”。據了解,參加“綠色娘子軍”隊伍的人數最多時達100多人。

    從原來的沙漠變成現在的綠洲,生態條件環境改善,棋子灣變成了美麗西海岸,變成了旅遊度假區,吸引了十多家大企業進來開發建設。

    “綠色娘子軍”對昌江貢獻很大,在新時代,需要樹立“綠色娘子軍”精神,特別是她們不畏艱難、勇于創新的精神,這也是我們昌江的一種精神。黃金城説,通過這種精神來激勵廣大幹部群眾,投身到海南自貿港建設中來,把我們昌江建設得更加美麗。(黎多江 張瑜)

+1
海南新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