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試點強制實行廚余垃圾破袋投放

2020-08-05 08:22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海口試點強制實行廚余垃圾破袋投放

  2021年10月1日在全市推廣 

  日前,海口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海口市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兩年行動方案(2020—2021)》(下簡稱《方案》),明確從2020年8月1日起,海口各區示范街道的居住區強制實行廚余垃圾破袋投放,其他街(鎮)居住區不做廚余垃圾破袋投放的強制要求。2021年10月1日起,全市所有居住區廚余垃圾均需破袋投放,為廚余垃圾末端處理設施順利投産運作做好充分準備。

  目前,從全國已開展垃圾分類的城市,廚余垃圾破袋投放不僅讓扔垃圾變得繁瑣,並且很容易弄臟手,引發了不少爭論。

  海口市園林環衛局固廢科相關負責人解釋,廚余垃圾破袋投放主要是基于以下兩個原因:“首先,從末端來看,目前海口家庭産生的廚余垃圾和餐館、食堂等集中供餐單位産生的餐廚垃圾是一起送到餐廚垃圾處理廠協同處理,用于生産沼氣(生物天然氣)。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廚余垃圾有一定要求,不能摻雜塑膠袋這樣的雜質,否則會影響機器的正常運轉。若後面專門設一條生産線來處理家庭廚余垃圾,可以通過預處理的方式將其他雜質提前篩選出來。其次,破袋也是為了方便監督員監督,打開塑膠袋檢查市民是否分類正確。”

  為何海口的廚余垃圾破袋投放要分步驟開展?海口市園林環衛局固廢科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先,一旦破袋投放,小區就要考慮配備洗手池,這需要資金、場地的保障,還要考慮供水和廢水排放的問題,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配備齊全。其次,目前末端的餐廚垃圾處理廠處理能力有限,只能在現有基礎上每日再增加約40噸的處理量,只能滿足試點街道廚余垃圾的處理。到2021年底前,餐廚垃圾處理廠完成擴建後,海口的廚余垃圾處理能力可達到800噸/日,就能在全市推廣了。

  連日來,海南日報記者在海口幾個已開展垃圾分類的試點街道走訪發現,為了防止垃圾破袋弄臟手,有些小區不僅自制了“破袋神器”,還在垃圾投放點旁設置了洗手池和洗手液,讓居民投放完垃圾後及時清洗雙手。

  在海口市秀英區海秀街道的儲運小區,環衛局工作人員自制“破袋神器”將一塊呈鋸齒狀的鐵塊焊接在廚余垃圾桶上,避免居民用手打開廚余垃圾袋,頗受好評。此外,為了方便居民投放,儲運小區還在垃圾投放點旁設置了洗手池,業主在投放垃圾後還可以洗手。

  一些暫時還沒有配備“破袋神器”的小區,也想出了其他便民的方法,龍華區的美源日月城小區,美蘭區的瓊苑廣場、景匯小區和君堯社區的桶點都設置了洗手設施。有的小區則提供免洗洗手液或是消毒用品,供居民投放廚余垃圾後進行手部消毒;還有的小區由督導員協助投放。(記者計思佳 實習生王俊樂)

 

[責任編輯: 周憶珈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