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為果農支招 助強化樹體管理
2020-10-21 09:03:10 來源: 海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題:持續性強降雨天氣影響我省熱帶果樹生長

    專家為果農支招 助強化樹體管理

    連日來,持續性強降雨天氣影響熱帶果樹生長。對此,我省熱帶果樹專家近日給果農支出四招:及時清園排出積水、適度扶正果樹、加強病蟲害防治、加強肥水管理。

  省農科院熱帶果樹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胡福初介紹,現階段是荔枝、龍眼、芒果等熱帶果樹從營養生長轉為生殖生長的關鍵時期,連日來,降水多、光照不足等條件影響了熱帶果樹的營養積累和花芽分化,如果後期管理措施不到位,則會導致果樹成花率低,造成減産。

  不同果樹有不同的管理應對措施。“以荔枝為例,當前我省荔枝已全面進入控梢階段,適當低溫和幹旱有利于控梢和花芽分化,雨水偏多會加大控梢難度,影響荔枝的成花品質。要想提高未來荔枝産量,這段時間的科學管理十分重要。”胡福初説。

  風雨過後,胡福初建議果農要抓緊時間挖通水溝,排去果園積水,防止果樹根系長時間浸水受害;要及時疏除損壞嚴重的枝梢;及時適度扶正被風吹倒刮歪的樹體,培土壓實,有條件的加支架保護;要及時噴殺菌劑,防止真菌病害的發生流行,建議藥劑為嘧菌酯、苯醚甲環唑、甲基托布津、多菌靈、代森錳鋅和滅病威等;要適當通過葉面補充核苷酸、三十烷醇等有機營養和中微量元素,促進樹體營養的積累。

  當前,我省特色農産品綠橙(福橙)即將成熟採摘,加強綠橙(福橙)在強降雨天的後期管理尤為重要。省農科院熱帶果樹研究所研究員華敏介紹,各地果農需要密切注意果樹爛根及病害導致的落果,除了排水、修剪、扶正、培土、施肥以外,果農要及時抓住有利時機噴藥防治病蟲害,建議噴灑代森錳鋅加銅制劑等進行預防。(記者王玉潔 傅人意 實習生李愛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雯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663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