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新華網吉林頻道>正文
分享: 
新華廣播
負重前行顯赤誠 95後武警排爆手是怎樣煉成的?
時間: 2018-02-17 07:46:1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本頁至手機

  身穿總重量26.2公斤的排爆服;在最危險的地方、最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近年來處置過未爆手榴彈、爆震彈幾十枚……這個身高183釐米的靦腆小夥,用精武愛武的鑽勁兒、刻苦鑽研的狠勁兒,彰顯著一名95後武警戰士敢打敢拼、負重前行的軍人本色。

  他就是王銘,武警吉林總隊某部搜排爆班班長。2018年春節前夕,我們來到他所在的部隊,了解他的排爆功夫是怎樣“煉”成的。

  王銘入伍後到新兵連時,班長就是排爆手,他也對此産生了強烈興趣,“我覺得這非常酷。”他回憶説。

  新兵下連後,他來到工兵中隊搜排爆班,但排爆工作很危險,他年紀還輕,所以不讓他碰爆炸物。王銘沒有氣餒,他一邊跟班長學理論,一邊利用各種實踐機會“偷偷”學習操作技術,加上軟磨硬泡,終于被選送到遼寧參加相關培訓,並通過考核。

  “我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只要心往這方面想,學習不成問題。”王銘像一塊吸水的海綿一樣,如饑似渴地學習各種排爆專業知識,早起學理論,晚睡背資料,上網看視頻,線下練操作,教材由于翻閱多次,已經爛熟于心,以至于説到哪項內容,他都能一下子翻到那一頁。

  掌握了基礎知識,他還鑽研戰術。處理爆炸物的實戰環境千差萬別,可能在加油站、街道或居民樓,還要考慮是否有人質……每種情況的處理都不一樣,他在腦子裏反覆進行沙盤推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排爆設備都是“高精尖”,王銘一頭扎進去,弄不懂的問題,就給廠家打電話。

  排爆服總重量達到26.2公斤,他要在戰友幫助下才能穿上。“排爆服能抵禦1600米/秒的爆炸碎片衝擊,在3米范圍外,可抵禦兩公斤TNT炸藥的爆炸——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人會被崩飛、骨折,但不會危及生命。”説起裝備,王銘如數家珍。

  單單是排爆服中的頭盔,重量就達到6.2公斤。善于琢磨的王銘還研制了一套通訊設備,安置在頭盔裏,與外界聯絡。

  這麼重的排爆服,穿上後是什麼感覺?“有研究説,穿上排爆服,智商降低一半。”他説,這個重量壓在身上,感覺非常壓抑,但在日常訓練中,每天要穿脫數次,訓練完畢後經常全身濕透。

  他還介紹,排爆中還會用到許多設備,X光機,探查包裹內是否有爆炸物;炸藥探測器,能識別炸藥種類;爆炸物銷毀器,俗稱“水槍”,能瞬間將爆炸物打散打碎、使之失效,衝擊力大到能擊穿木門……

  排爆手在日常訓練中要千錘百煉,唯有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要練耐性,比如“黃豆搬家”訓練,100顆黃豆,一個一個夾到碗裏。

  要練穩定性,“水準移動”訓練,木板上固定著四個微型膠囊大小的玻璃管,管內分別放著一滴水銀,排爆手雙手端平木板進行移動,只要木板稍有傾斜,水銀就會滾動並觸發警報器,發出警報聲。

  王銘小心翼翼地端起木板開始移動,同時保持木板的平衡。

  要練反應速度。“七色盤解”訓練中,根據密碼,迅速將不同顏色的線準確地纏到不同序號的線柱上。

  要練習排爆機器人的操控,用可以伸縮的機器人手臂夾取爆炸物。

   在王銘的操控下,排爆機器人成功地將爆炸物放入防爆球中,可以進行銷毀。

  “轟”的一聲,爆炸聲突然響起。這是在專門搭建的“地震災害綜合廢墟場”內進行的抗幹擾訓練,在排爆手專心排爆時,引爆其他爆炸物,用巨大的聲音鍛煉排爆手的心理抗幹擾能力。

  排爆手還要練習在各種實戰環境中的具體操作,比如在大型客車內手工排除爆炸物。

  當然,還要練體能。王銘穿著排爆服進行三公里拉練,這是考取“高級排爆手”的考試科目。

  當室外條件不適合時,王銘就在走廊裏的單槓上練體能。

  專業知識的學習與長期訓練給了他過硬的本領,同時賦予他強烈的責任感。前不久,某單位槍榴彈射擊演練中,一枚啞彈墜落雪野,王銘挺身而出,承擔起人工搜索、排除險情的重擔。

  “當時特別緊張、害怕。”王銘回憶説,他在地上一點一點爬著搜索,排爆服內凍得結冰,他冷得渾身顫抖,更糟糕的是,後來排爆服被凍沒電了,護目鏡結滿冰霜,他做了一個大膽決定:摘掉護目鏡,繼續搜索。找了2小時35分鐘,終于在亂石中找到啞彈,最終成功排險。

  雖然沒有真正上過戰場,但為了那一刻,王銘一直做著準備。近年來,在執行射擊保障等各類任務中,他親手處置未爆手榴彈、爆震彈幾十枚,銷毀TNT炸藥300多公斤、火雷管近7000枚。

  始終戰鬥在排爆排險一線的王銘,受過4次嘉獎、3次被評為優秀士兵、1次被評為優秀士官,考取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初級爆破工”資格證書,並被評定為武警總部“中級反恐特殊人才”。(衣兵、梁永剛/文 史磊/攝)

責任編輯: 趙石樂
精美圖片
專題策劃
  • 中國•敦化2018第二屆國際冰雪燈光節
  •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施行
  • “證”解長春經濟企穩回升
本站所刊登的新華社及新華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均為新華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制作單位:新華網吉林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與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華炫聞

吉林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