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留住更多的生命成了我努力再努力的理由
2020-03-14 13:3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吉林大學第二醫院急診與重症醫學科醫生 賴冰潔

  時間:2020年3月11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來武漢多日,一直忙碌,沒有時間靜下來向妻子講述這裏的工作,我怕她擔心,總是告訴她:我很好,放心。

  身為急診與重症醫學科醫生的我,從醫近10年了,一直工作在臨床一線,每年救治大量危重症患者。我一直堅信,無論這一生你想得到什麼,都需要靠你不斷去努力才能獲得。在我的求學路上、醫者路上,這個信念始終伴我前行。

  而真正的考驗總會在不經意間就來到你的面前,讓你猝不及防。新冠肺炎疫情襲來,武漢告急、湖北告急……

  我多次向院裏遞交請戰書,請求出徵武漢。2月7日淩晨兩點,我接到命令,準備馳援武漢!那一夜我徹夜未眠,收拾行囊,整裝待發。

  集合、登機,經過4個小時的飛行,我們于2月7日夜裏抵達武漢。

  接受培訓後,我主動要求第一批進病房。9號下午,我獲準進入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病房。23時,醫院迎來了首批患者,在尹主任和護士長的帶領下,我們迅速把危重症患者和重症患者區分開,分別安置,以免交叉感染。因為疫情的特殊性,患者沒有家屬陪同,我就和同事們或攙扶或抬擔架或推輪椅將患者挨個送至病床,那一刻,內心真的沒有畏懼,也沒時間去想那些,就一個念頭,盡快讓患者吸上氧氣,穩定生命體徵。當患者安頓好後,我已汗流浹背。

  沉悶的防護服考驗的是我們的耐力與堅持,而採咽拭子則是考驗我們勇氣與技術的重要工作。咽拭子採集是暴露風險最高的操作之一,因為要直接面對確診患者開放的氣道。我再一次衝到前面,為多位患者完成採集。

  這樣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復,繁重、勞累以及面對悲歡離合。我們是每組8小時工作制,但真正準時下班的時候卻很少。

  2月10日,療區有一位危重患者,因為病情特殊,需再次進行胸部CT檢查。已在病房內連續工作了8個小時的我,沒有任何遲疑,和同事一起在同濟醫院幫助下護送患者前往CT室。

  轉運過程艱難,樓梯陡峭,出了病區樓需轉乘120救護車再進入CT室,一趟下來,頭套、護目鏡裏全是水汽。待患者稍稍穩定後,我更換了新的防護用具再次進入病房,和我的同事——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ECMO(體外膜肺氧合)小組醫生以及護理團隊,一起為患者施行ECMO治療。隨著患者氧合明顯改善,我們順利完成了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醫療隊首例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ECMO治療。當我再次從病房出來,已是淩晨,我連續工作了16個小時。

  當我回到住處,之前勉強壓制住的疲勞感突然涌起,我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第一時間給家人報個平安。

  當我真正靜下來時,最放不下的還是對家人的牽挂。同為醫生的妻子每天都會給我留言,早晨起來就能看到她的問候和悉心的囑托;5歲的女兒在視頻中説:“爸爸,你去武漢也帶走了你對我的愛!”我強忍淚水對她説:“爸爸先借用給你的愛去救更多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好讓更多的小朋友像你一樣幸福。”而一句“你守護大家,我守護小家”則是妻子給予我的最大支援。

  説實話,在武漢一開始是有恐懼感的,但工作不允許我們有太多時間去適應恐懼和緊張,我們必須快速地融入工作,適應節奏,並且利用休息時間,不斷學習新冠肺炎最新的資料,結合現有病例特點,探索更加有效的診療方法。雖然工作強度很大,防護用具在我們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記,但它阻隔的是病毒,卻阻斷不了吉林和湖北的兩地情誼。

  每當我看到患者對生命渴望的眼神,就能把防護服的悶熱置之腦後;每當擊退死神的一次次逼近,拉回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口罩的窒息感就蕩然無存;每當想到在這場生死較量中逝去的生命,工作帶來的疲憊就算不得什麼,留住更多的生命成了我努力再努力的理由。

  在武漢這麼多天,作為共産黨員和醫生,我能做的就是盡黨員之責,施醫者仁心,傾畢生所學擔救援之任。盼春風襲來,家鄉冰河融化,荊楚櫻花綻放。(康世奇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石樂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