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春市寬城區:精致“美顏”提振發展精氣神
2020-03-18 14:37:29 來源: 長春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春市寬城區市容環衛部門開展路面清潔工作。

環衛工人清理路面積雪保障道路暢通。 本組圖片由長春市寬城區委宣傳部提供

  長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決定,按照“精準防控、精細管理、提升環境”的要求,全市范圍內集中開展“環境清潔周”活動,全面改善城市和農村衛生環境,為各行業復工復産和廣大市民恢復正常學習、生活創造良好環境。

  寬城區確定3月1日—4月12日開展春季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行動月活動,按照全市春季整治行動部署和“環境清潔周”有關要求,針對當前天氣轉暖、企業復工復産、商家陸續開始營業的現狀,區城管辦指導各街道結合實際做好各項整治工作,邊治理邊驗收,確保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落到實處。

  明確整治重點 強化聯防聯治

  寬城區春季市容環境綜合整治重點是:疫情防控期間,由于封閉式管理造成的生活垃圾清運不及時,棄管小區、城鄉接合部衛生死角;小區、庭院、城鄉接合部積冰、積雪和冰雪垃圾蓋帽;垃圾轉机站點、街路兩側(居民小區)垃圾箱桶、交通隔離護欄、公交站亭(牌)、綠植綠籬等城市家具衛生情況;街路兩側、居民小區(居民樓道)亂堆亂放、亂貼亂畫、亂倒亂卸等問題;商家牌匾、廣告、櫥窗、燈箱等亂設置,影響市容市貌的問題。全區各街鎮、相關部門建立聯合檢查、綜合治理機制,對存在的問題採取現場辦公、當場解決的方式,確保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突出商圈治理,規范商家有序經營。重點對鐵南三大商圈、人民大街歷史文化等主要商業街區實施綜合治理。南廣街道組織執法中隊、社區、環衛中隊堅持“四定一保”工作制,在轄區內組建城市精細化管理網格,對商家店外佔道經營、遊商散販加大管理力度;東廣街道針對復工後物流企業亂象,聯合多部門展開清理整治;南廣、新發、站前街道利用部分商家尚未開業時機,對商家卷簾門上非法廣告進行集中清理,效果明顯。針對光復路、黑水路、遠東等大型批發商場存在的貨包佔道問題,各轄區執法中隊與相關負責人進行協商,提前規劃貨品進出時間,加強監督,盡可能減少貨包在人行步道停留時間。

  強化巡查清理,整治亂貼亂挂現象。重點對臨街商家、企業亂貼宣傳海報、招聘資訊、表單字,臨街商家不按規定懸挂國旗、宣傳條幅、標語等行為進行集中清理整治;延續疫情期間好的做法,對沿街尚未開業商家卷簾門上張貼的非法廣告進行清理,進一步擴大整治成果;對商家門前堆放物、佔道物進行集中清理。在巡查清理中,強化“非接觸式”執法創新,印發“非接觸式”執法宣傳單5000余份,進一步明確告知對違法行為的處罰條款、程式和標準,要求執法人員樹立依法管理、文明執法理念,逐步實現改善執法環境的目標。

  凈化城市“腰線”,集中整治牌匾廣告。採取“全方位、多角度、全覆蓋”的工作模式,對轄區記憶體在的文明城復檢、校園周邊整治等過時的公益性廣告牌進行清理,對臨街商家違規設置的霓虹燈牌匾、墻體刀匾、一店多匾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各執法中隊邊巡查邊下達責令整改法律文書,協同各街鎮採取人工、機械設備相結合的方式,對未按要求整改的牌匾廣告進行強制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公益性宣傳板八十余塊,各類違規牌匾300余塊。

  為復工復産和學習生活創造良好環境

  “全面改善城市和農村衛生環境,為各行業復工復産和廣大市民恢復正常學習、生活創造良好環境”,寬城區以此為令,針對工地復工以及居民家裝期間亂倒亂卸現象,嚴格做好渣土運輸車輛審批、監管工作,要求各街鎮組織力量加強重點部位的監察管理,堅決遏制亂倒亂卸行為;針對部分徵收地塊存在亂卸垃圾的問題,提出屬地監督與屬權監管相結合的方式,採取加裝圍擋、限高桿等方式防止社會運輸車輛進場傾倒垃圾渣土,對已存在的土堆垃圾進行分揀清理;做好高空違建的排查工作,提前做好告知、動員和教育疏導工作,為集中拆除順利實施打下堅實基礎。

  自3月1日開展春季市容環境綜合整治以來,截至目前,寬城區已清理主次街路堆放物493處、違規佔用停車泊位217處(次)、非法廣告50693張、佔道經營355處、違規牌匾257塊、高空懸挂物190處,清理違規廢品收購站5處,完成樓道清理395棟;環衛專業處協助街道辦事處清理各類垃圾417噸,清運積雪、冰包64噸;累計出動人員5500余人次、機械車輛八十余臺次,對二十余條主次街路、兩條快速路及擋墻、部分街路護欄進行迴圈清洗。

  不斷總結經驗 鞏固提升成果

  寬城區推廣垃圾入戶收集,推動城區“垃圾不落地”工程。對華正、黑水路等商圈3300余戶商家進行走訪,與商家協商垃圾到府收集的時間和頻次,採取四輪車定時定點、環衛工人巡回到府收集的方式無縫對接商家生活垃圾。目前,已撤銷沿街商家擺放的垃圾收集容器1880個,對三大商圈增派環衛工人44名,生活垃圾到府收集率達到96%以上,基本杜絕了垃圾外溢、臟水亂淌、怪味難聞的現象。

  堅持“六日工作法”,強化督察考評效果。重點對重點商圈、主要街路、居民小區,以及城區內、城鄉接合部存在的環境衛生死角死面、積存垃圾進行排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通報整改、及時檢查驗收,避免問題遺漏,進一步提高處置效率。截至目前,通過巡查檢查發現問題198個,已通過督察通報形式下發,推動快速解決問題。

  試行“物業化”管理,打造環境衛生樣板街路。每天對人民大街行車道、輔助車道、人行步道、自行車道進行清洗,道路寶對路面開展迴圈保潔作業,利用洗掃車、借助降雨天氣開展除塵降塵作業,確保達到“五凈”“三根清”;每天對沿街候車亭、軌道交通出入口、雕塑等城市家具進行清洗清刷,人民大街及周邊輻射街路的企事業單位、商家的生活垃圾實施到府收集、無縫對接轉運,達到垃圾不落地標準。將衝洗二、三級街路靜態停車位作為工作重點,整合、優化機械化車隊資源,將部分高壓水車及駕駛員下放到各保潔中隊,合理安排衝洗點位、衝洗時間,將細節工作做到位,確保停車位無灰帶,達到節約資金、增強作業效果的作用。 (李秀薇 陳英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