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列車宛如“貼地飛行” 中車長客磁浮技術“杠杠的”
2020-04-29 13:52:31 來源: 長春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東清遠中低速磁浮列車整車動態調試。 (中車長客提供)

  28日,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傳來好消息,由該公司研制的國內首條中低速磁浮旅遊專線——清遠磁浮首列車日前進入整車動態調試階段,在調試車間,黃白相間的磁浮列車不僅具備吸睛顏值,當整列車體安靜、平穩、舒適地沿著磁浮軌排徐徐前行,宛如一只可愛的海豚在“貼地飛行”。

  中車長客于2018年6月中標廣東清遠中低速磁浮旅遊專線項目。清遠磁浮列車採用常導電磁懸浮和短定子直線電機牽引技術,最高運作速度可達每小時120公里。列車在借鑒國內磁浮列車技術經驗的基礎上,對懸浮架結構、懸浮控制係統、牽引效率、車身材料、噪音控制等方面進行全面創新、優化。通過對中低速磁浮各項前沿技術的有效運用,實現了磁浮列車在加速度、運作速度、彎道能力、爬坡能力、舒適性、科技環保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2019年年初,中車長客聯合相關單位啟動高溫超導磁浮交通係統關鍵技術研究及試驗係統研制課題,該課題是我國在高溫超導電動懸浮領域的一次創新性嘗試,將完成世界首個高溫超導磁浮交通係統試驗平臺的搭建。今年4月22日舉行的中國工程院重點咨詢項目“高溫超導磁浮交通係統發展戰略及技術路徑研究”啟動會上,由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等14名院士和相關單位專家組成的專家團隊,線上聆聽項目承擔單位——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的開題匯報,並給予充分肯定。

  目前,磁浮交通是中國軌道交通發展的重要方向,未來將成為國家交通強國戰略落地實施的重要舉措。除已得到成熟應用的磁浮技術外,磁浮交通仍有許多前沿科技領域有待進一步開發。作為我國較早進行磁浮交通技術研究,並擁有豐富運營經驗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企業,中車長客曾在“十五”期間研制出用于高速磁浮試驗線的試驗車輛,並分別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間完成時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國産化樣車制造和升級改造,目前車輛正在上海磁浮專線運營。“十三五”期間,曾參與高速磁浮列車車體結構及相關關鍵技術的研究工作。在中低速磁浮領域,中車長客也曾參與研制青城山磁浮列車等多個項目,在磁浮技術領域不斷獲得新進展。(畢馨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