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春市發布《長春市城市交通發展白皮書》
2020-08-06 16:59:55 來源: 長春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日,記者從長春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的《長春市城市交通發展白皮書》發布會上了解到,長春市將堅持公交優先、小客車使用需求調控、精細管理、整合協同四大核心舉措,至2025年,基本形成長春一體化交通體係,為建設長春“交通強市”提供堅強保障。

  過去10年,長春市城市交通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全市形成了“一環六放射”,通車裏程達464.1公里的高速公路網絡,“兩主多輔”的鐵路樞紐;中心城區建成了71.2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網絡,開通了5條軌道交通線路,運營裏程達100.1公里;形成了251條公交線路和4661標臺公交車輛運營的常規公交體係。面對機動車總量持續增長、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凸顯的新形勢,市政府于2019年4月正式啟動《長春市城市交通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編制工作,《白皮書》于7月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共15章,涉及203條行動導向。

  未來長春市交通發展將採取一係列行動。

  建成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加強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推進長春龍嘉國際機場三期建設,加快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打造面向東北亞的門戶樞紐;完善國家幹線鐵路和都市圈城際鐵路網絡,推進長(春)通(遼)集(寧)高鐵、長(春)遼(源)通(化)高鐵、貨運西環線等重點項目建設;完善公路網絡,加快實施長春周邊城市的普通幹線公路網提升改造,加快推進長春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網建設;強化內陸物流港口功能,加強“長滿歐”“長琿歐”貨運班列的常態化運營,謀劃推進長春國際內陸港的建設。

  初步建成以軌道交通為骨架,常規公交為基礎,多種方式協同發展的城市公共交通體係。至2025年,常規公交車輛達到6000標臺,場站面積達到100公頃,公交專用道裏程達到180公里(現狀145公里);加快推進軌道交通三期建設,謀劃啟動軌道交通四期工程,至2025年,力爭軌道交通三期建設規劃中的7個項目全部完工,軌道運營裏程達到200公里以上;啟動軌道交通四期規劃建設前期工作,進一步加強軌道交通網服務水準和范圍。

  建立以靜制動的小客車使用需求調控體係,緩解城市道路擁堵和停車矛盾。中心城區停車泊位實施差異化收費管理,按照“路內高于路外、擁堵時段高于空閒時段”原則,實施停車泊位收費管理;嚴格路內泊位管理,核心區白天路內泊位控制在4萬個左右;加強公共立體停車場建設,推進P+R停車場、公共立體停車場的建設。

  補齊道路基礎設施短板,初步建成功能完善的道路網絡。完善道路網絡,至2025年,中心城區快速路網裏程達到120公里,重點推進四環和聯繫“四大板塊”産業區的週邊路網體係建設,完善板塊與市區的通道建設和二環內的支路網係統;大力完善中心城區慢行路網,嚴禁佔用人行道停車,在過街需求大的路段及交叉口設置行人過街安全設施,保障中心城區軌道站點周邊1公里范圍自行車路權,構建安全、連續的自行車道路網。(趙雪)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