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現代農業探新路——來自吉林梨樹的田野報告
2020-09-14 10: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1日電題:為現代農業探新路——來自吉林梨樹的田野報告

  新華社記者陳俊、褚曉亮、宗巍、薛欽峰

  廣闊的黑土地,黃金玉米帶。在“黑土地之鄉”吉林,一眼望不到邊的玉米拔節生長,鬱鬱蔥蔥。

  近年來,為遏制土地不斷退化,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農業專家們在吉林省梨樹縣經過多年試驗和推廣,逐漸形成了以秸稈覆蓋還田免耕栽培技術為核心的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技術,此舉被稱為“梨樹模式”。從傳統的耕種模式到綠色迴圈的現代農業理念,“梨樹模式”在廣闊的黑土地上“生根發芽”,正為現代農業的不斷發展探索新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為現代農業探新路——來自吉林梨樹的田野報告

吉林省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對免耕播種機進行檢查保養(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始于“一塊地”:為黑土地蓋上“棉被”

  在梨樹縣梨樹鎮高家村的地頭上,大片的玉米隨風搖擺。這幾年,高家村一塊225畝的玉米地成了遠近聞名的參觀田。只見地裏的玉米有兩米多高,長勢粗壯。“今年這塊地長勢不錯,豐收問題不大。”村民楊青魁説。很難想像,十幾年前這塊地黃土裸露,産量極低,是村民都不愛種的“破皮黃”。

  梨樹縣是我國産糧大縣,守著黑土不愁糧。然而,幾十年來,農民的掠奪式經營和耕作方式,導致土壤有機質下降,黑土地退化,加之秸稈焚燒等造成的空氣污染,給縣域農業生産帶來威脅。

  為保護珍貴的黑土地,2007年開始,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和梨樹縣農技推廣總站的農業專家們在楊青魁這塊225畝“破皮黃”做起了試驗。秋天,楊青魁收割玉米的同時,把秸稈粉碎鋪在地裏,像是給黑土地蓋上了一層棉被。第二年春天,他不翻地不起壟,開著免耕播種機在鋪滿秸稈的地裏播種。

在吉林省梨樹縣四棵樹鄉三棵樹村的“科技小院”試驗田,中國農業大學在讀碩士沙野查看玉米長勢(7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中國農業大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保國説,通過秸稈覆蓋還田和少耕免耕播種,可以降低土壤水分和養分流失。

  然而,田裏不清秸稈不起壟就直接播種,與其他玉米地形成了鮮明反差。一邊是農民在幹幹凈凈的地裏起壟的傳統耕作模式,一邊是楊青魁在碎秸稈上直接播種的“懶漢種法”。

  “當年保護性耕作還是件新鮮事,村民覺得這樣種不好玉米,都等著看我笑話。”楊青魁説。

吉林省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范區(7月23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短短幾年試驗,效果逐漸顯現。如今這塊地,踩上去腳感松軟,用手一抓,油亮的黑土聚成一團,用鐵鍬鏟進土地一翻,能看到蚯蚓在土中蠕動。楊青魁説,土壤越來越黑,玉米産量也逐漸提高,少施20%化肥,仍能增産10%,“破皮黃”又成了高産田。

  經農業專家連續10年監測,這塊“試驗田”土壤含水量提高20%至40%,耕層0釐米至20釐米有機質含量增加12.9%,蚯蚓數量大幅增加,是常規壟作的6倍。梨樹縣農技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説,這幾年,以玉米秸稈覆蓋還田技術為核心的免耕栽培技術逐漸成熟,對保護黑土地、穩定糧食産量起到良好效果,得到越來越多農民的認可,被稱為“梨樹模式”。

  聚焦新理念:朝著現代農業探出新路

  多年的試驗推廣,“梨樹模式”在黑土地上掀起了一場“種地革命”,改變著當地傳統農業生産理念,也推動了農業機械發展,為現代農業探出一條新路。

吉林省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內的各類新型農機具(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很多種地老把式記著,過去春耕前秸稈沒法處理,就在地裏點把火。“地被燒得通紅,踩上去邦邦硬。”梨樹縣白山鄉種糧大戶董雅麗説。但這幾年,董雅麗採取保護性耕作,嘗到了甜頭。如今,梨樹縣每年産生240萬噸玉米秸稈,其中140萬噸直接還田,曾經的“燒火棍”成了農民的“香餑餑”。

  除了秸稈還田,農機現代化也是保護性耕作的重要環節。在梨樹縣康達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倉庫裏停放著幾臺大型免耕播種機。只見免耕播種機3米見方,機器上部是種子和化肥存儲箱,下部排種器、開溝器、鎮壓輪等構件一應俱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為現代農業探新路——來自吉林梨樹的田野報告

吉林省梨樹縣的農民駕駛免耕播種機播種玉米(5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合作社拖拉機手孟令宇指著其中最新款的免耕播種機説,播種時不用翻地起壟,拖拉機牽引著免耕播種機在鋪滿秸稈的田裏快速通過,施肥、清茬、播種、鎮壓等工序一氣呵成。“免耕播種減少了農機進地作業次數,每公頃節省成本近千元。”孟令宇説。

  保護性耕作離不開免耕播種機,但前些年國內沒有這種産品,國外的不僅價格昂貴,也不適合國內耕作習慣。2008年,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關義新等農業專家借鑒國外免耕播種技術,研發生産出我國第一代免耕播種機。這些年,專家和農機企業沒少在免耕播種機上花心思。吉林省康達農業機械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每年到國外學習最新的免耕播種機技術。每年春耕前,他們都深入田間地頭,根據農民的使用反饋完善技術。

  關義新説,國産免耕播種機經過多年更新換代,智能化程度更高,播種精度更好,速度更快,滿足了保護性耕作大面積推廣的需要。目前,東北地區已擁有眾多免耕播種機生産企業,年産量超過萬臺。

  散是“滿天星”:把“梨樹模式”撒向更廣闊田野

  現在,梨樹超70%的玉米地應用“梨樹模式”。早在2010年,梨樹與中國農業大學等十幾個科研機構進行合作,每年大量農業專家在梨樹從事保護性耕作的教學、科研和技術推廣,在實踐中完善“梨樹模式”。

  在梨樹縣四棵樹鄉三棵樹村,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科技小院”裏,師生們正在當地農田裏進行農業科技研究和試驗。“每年有上百名師生在這裏做科研,還為農民開展技術服務。”李保國説。由于氣候、土壤情況不同,各地的保護性耕作方式及推廣程度差異較大。多年來,實驗站的農業專家們從未停止保護性耕作技術的試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為現代農業探新路——來自吉林梨樹的田野報告

吉林省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范區(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如今,中國農業大學在東北地區建立實驗站工作站10個,建立黑土地保護與利用院士工作站試驗示范基地50個,培育了一批東北糧食生産區玉米保護性耕作的示范典型。

  吉林省農安縣眾一農機專業合作社根據當地秸稈量較大的特點,試驗推廣部分秸稈覆蓋,寬窄行少耕的種植模式。合作社負責人文業勝説,這種改良模式穩産效果好,農民易接受。在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的呼和馬場、黑龍江省泰來縣江橋鎮,秸稈全覆蓋的種植模式大幅降低了土壤水分蒸發和土壤風蝕,提高了糧食産量……

  從2015年開始,梨樹縣每年舉辦“梨樹黑土地論壇”,把農業專家和種糧大戶請到梨樹,分享保護黑土地的收獲和經驗。“讓更多農民了解‘梨樹模式’,推廣‘梨樹模式’,讓更多的黑土地得到保護。”王貴滿説。幾年來,近百位國內外知名專家參加論壇,一批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種糧大戶參觀學習“梨樹模式”,並參與保護性耕作的示范和推廣。

  專家認為,“梨樹模式”符合自然規律,這些年在黑土地的探索實踐,不僅對東北玉米種植區的耕地保護具有很好的參考借鑒價值,也為我國耕地保護積累了大量經驗。當前,我國的黃土地、紅土地也面臨著土壤退化的問題,亟待採取保護措施。高標準農田建設,耕作層表土剝離再利用,耕地輪作休耕等多種土地保護措施正在各地探索應用。

  今年3月,國家出臺《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實施指導意見》,力爭到2025年,東北地區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1.4億畝,佔東北適宜區域耕地總面積的70%。

  為了大國糧倉根基牢固,“梨樹模式”正在撒向更廣闊的田野。(參與記者:段續)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