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季健身要注意啥 這份指南請收好
2020-09-29 08:0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秋分已過,天氣漸漸變得涼爽,有健身計劃的朋友們也都蠢蠢欲動起來,那麼秋季健身需要注意什麼呢?這份指南請收好

  注意運動拉傷

  人的肌肉和韌帶在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會引起血管收縮,伸展度降低,粘滯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減小,神經系統對肌肉的指揮能力也會下降。所以,如果鍛煉前準備活動做的不充分,就會引起肌肉拉傷、關節韌帶拉傷等。

  準備活動的時間和內容可以視個人的情況來定,一般以做到身體發熱為宜。

  注意補水

  與炎熱的夏季相比,秋季要涼爽的多,人們在運動後出汗量也會減少。但是,秋天幹燥,皮膚失水較夏季要多,加上運動後會排汗,所以秋季運動補水必不可少。

  在運動前兩個小時,可以先喝約500毫升白開水,提高機體的熱調節能力,給腎臟代謝充足的時間,將體液平衡和滲透壓調節到最佳狀態。在運動過程中也要適量喝水,避免脫水現象的發生。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後不要馬上喝水,一般在5至15分鐘後方可喝水,要慢慢喝,且不要喝太多。

  注意不要受涼

  秋天的清晨氣溫低,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來增減衣服。鍛煉時,切忌不要一下脫得太多,應等身體發熱後,再脫下衣物。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鍛煉後,不要穿著汗濕的衣服在冷風中逗留,以防著涼。

  注意多做戶外運動

  秋季天氣涼快,空氣清新,比起室內運動,多做諸如跑步、騎車等戶外運動則更有樂趣。這些戶外有氧運動在幫助你減少脂肪的同時,還能放松心情、提高工作效率。

  注意控制飲食

  人在運動過後通常會有饑餓的感覺,但此時如果大量進食的話,就會將所有努力付之東流。如果實在忍不住的話,可以選擇食用水果或蔬菜。

  注意不要運動過度

  由于秋季人的關節活動幅度減小,柔韌性減弱,所以運動量不宜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運動應選擇輕松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比如耐力性的有氧運動。

  注意秋燥

  由于秋季天氣幹燥,每次鍛煉後宜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芝麻、蜂蜜、梨、銀耳等。運動後要多吃甘蔗、蘋果、乳類、新鮮蔬菜等柔潤食物,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腫痛。此外,在進行長跑鍛煉後,要喝適量的糖水,以防低血糖。

【糾錯】 責任編輯: 郭聰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