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年過去了,"仙鶴姑娘"留下的這首歌還在傳唱...
2017-09-16 09:0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過那條小河,你可曾聽説,有一位女孩她曾經來過;走過這片蘆葦坡,你可曾聽説,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這首《一個真實的故事》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被廣為傳唱。

 

鹽城自然保護區中丹頂鶴掠影。(陳國遠 攝)

    1987年9月16日,“仙鶴姑娘”徐秀娟為尋找飛失的天鵝,犧牲在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的茫茫灘涂中,成為我國第一位為環保事業犧牲的烈士。徐秀娟,就是那首家喻戶曉的歌曲《一個真實的故事》中丹頂鶴女孩的原型。

鹽城黃海灘涂。(陳國遠 攝)

    今天,是徐秀娟犧牲30周年紀念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我們一起追憶護鶴天使,走進她的故事……

徐秀娟舊照。(王登科 攝)

    徐秀娟:愛鶴勝于生命

    出生在養鶴世家的徐秀娟,小時候經常幫著父母喂小鶴,潛移默化中也愛上了丹頂鶴。17歲時徐秀娟到扎龍自然保護區和父親一起飼養鶴類,成為一位養鶴姑娘。經過她馴化的小鶴能隨著人的指揮跳舞、飛翔,徐秀娟的馴鶴表演,曾贏得中外嘉賓的高度讚譽,也被齊齊哈爾評為最佳旅遊服務員。

徐秀娟舊日影像及文字資料。(資料圖翻拍)

    1985年3月,徐秀娟到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係進修,一年半完成了兩年的學業。應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之邀,徐秀娟于1986年5月護守三枚鶴蛋,來到了丹頂鶴的越冬地繼續追求自己的理想。3枚鶴蛋成功孵化後,成為鹽城保護區第一批人工繁殖的丹頂鶴。1986年徐秀娟被評為保護區先進工作者,並被吸收為江蘇省動物協會會員,獲得鹽城市環保局頒發的科技獎。

當年由3枚鶴蛋成功孵化出的小鶴。(資料圖翻拍)

    1987年7月,內蒙古呼倫貝爾盟送給鹽城自然保護區兩只白天鵝;同年9月16日,因尋找飛失的天鵝,徐秀娟不幸在復堆河中落水遇難,時年不足23歲。198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徐秀娟為“革命烈士”,國務院環境保護委員會授予徐秀娟“全國環境保護事業先進工作者”稱號,共青團鹽城市委員會授予徐秀娟“優秀共青團員”稱號。

保護區的工作人員介紹復堆河,手指方向為徐秀娟犧牲地。(王成 攝)

    著名作曲家解承強有感于她的事跡和精神,為她譜曲創作了淒美哀婉、如泣如訴的歌曲《一個真實的故事》,這首歌一時間唱遍大江南北,無數人為之感動落淚。

徐秀娟舊時在保護區的宿舍,如今已翻新。(王成 攝)

    徐家三代人的護鶴情緣

    白霧蒹葭,濃秋鶴語,每當來到鹽城自然保護區,“當你漫步湖沼身旁,當你遙望無邊的蘆葦蕩,你的心可曾和我一樣,隨著湖水的漣漪而蕩漾,蘆葦這綠色的屏障,把湖水深深藏在中央。”似是有徐秀娟的這篇散文《湖邊行》回蕩耳畔、縈繞不息。

飛翔的丹頂鶴。(陳國遠 攝)

    徐秀娟家三代五位護鶴人,愛崗敬業、犧牲奉獻。在扎龍濕地組建初期,徐秀娟的父親徐鐵林曾經把自家的一間房騰出作為保護區辦公室,後來又成為扎龍自然保護區鶴類保護工程師;母親也曾養鶴10年。徐秀娟受父親影響,畢業後來到扎龍濕地工作,成長為“中國第一位馴鶴姑娘”。徐秀娟因公殉職後,她的弟弟徐建峰循著姐姐未竟的事業,守護著美麗的丹頂鶴,直至生命的盡頭。徐建峰的女兒徐卓做為第三代護鶴人,又繼承父輩的事業扎根濕地。

鹽城黃海灘涂。(陳國遠 攝)

    徐鐵林退休後仍將那些美麗的精靈牽挂于心,“我在這裏可以聽到鶴鳴。”他願意待在老房子裏,這兒離扎龍自然保護區只有幾裏地遠。“春分,鶴從南方,從娟子工作的地方飛過來;深秋,鶴們又要往娟子那裏飛了。”徐鐵林一直相信,丹頂鶴在鹽城和扎龍間飛翔來往。

    我們這樣紀念她

    徐秀娟是我國環境保護戰線第一位因公殉職的烈士,她將23歲的青春年華,獻給了一生熱愛並為之嘔心瀝血的護鶴事業。為了追憶這位用生命護鶴的偉大女孩,為了紀念這位年輕的護鶴天使,江蘇鹽城和齊齊哈爾市扎龍自然保護區分別修建了紀念館、紀念碑,宣傳徐秀娟的事跡,激發人們熱愛大自然、保護野生動物,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熱情。

鹽城徐秀娟紀念園內部分資料展示。(王登科 攝)

    近日,在志願者們的推動下,徐秀娟紀念園在鹽城市亭湖區福祿園落成。紀念園裏矗立著一座白色的漢白玉雕塑:一位短發少女,環抱著一只丹頂鶴,她的身後有一組音符雕塑背景,園中迴圈播放的《一個真實的故事》訴説著那個美麗而憂傷的故事。

徐秀娟紀念園中的雕塑。(王登科 攝)

    徐秀娟紀念館中,珍藏著一幅珍貴的丹頂鶴蘆葦畫。這幅是一對蘆葦畫中的一幅,如今被贈送到徐秀娟紀念陳列館中珍藏,這幅蘆葦畫寓意著鹽城與齊齊哈爾兩地永遠延續的丹頂鶴情緣。

寓意著鹽城與齊齊哈爾兩地永遠延續的丹頂鶴情緣的蘆葦畫。(王登科 攝)

    為弘揚鶴文化、弘揚“秀娟精神”,徐秀娟犧牲30周年紀念日期間,齊齊哈爾市、鹽城市等地將舉行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追憶“仙鶴姑娘”。

    丹頂鶴每天都輕輕地飛過

    江蘇鹽城復堆河畔,在徐秀娟長眠的地方,丹頂鶴每天都輕輕地飛過,只有白雲悄悄地為她落淚,風兒輕聲地為她訴説……徐秀娟曾經工作、生活過的鹽城自然保護區現在怎樣呢?我們也通過一組圖片來了解下。

悠閒的丹頂鶴。(陳國遠 攝)

修葺一新的鶴樂園。(王成 攝)

濕地中棲息的珍禽。(陳國遠 攝)

一窩一窩的珍禽蛋。(陳國遠 攝)

黃海灘涂。(陳國遠 攝)

    三十載光陰彈指而過,“鶴仙子”飛走了……但是她又以其他的形式陪伴在我們身邊。我們的保護區越來越好,那一只只悠然自得的丹頂鶴,是對“仙鶴姑娘”最好的慰藉。徐秀娟的故事和精神,通過各種文學形式被更多的人知曉,也激勵著更多的人關注環境,用更多的努力和行動加入環境保護的隊伍中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湯靜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8112167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