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中國節)重陽節話敬老丨送長輩一份防騙大禮包
2017-10-27 09: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當我們長大,安家千裏之外,要怎樣才能表達孝親之情?當爸媽老了 ,頭髮白了,防騙意識淡薄了,要怎樣才能保護他們?面對坑人的保健品傳銷,狂轟濫炸的 電信詐騙,要怎樣才能幫父母守住養老錢?小編在此和大家來聊聊,老人出行容易遇到哪些 騙術,怎樣避開陷阱?

    一是在生活觀念上,一些老年人對傳統媒體的認同度比較高。正因為如此,部分媒體對一些産品誇大其詞的廣告宣傳,往往使老年人容易相信。

    二是老年群體對網絡接觸相對較少,對于網絡時代的種種騙局缺乏清醒認識和準確判斷,容易上當受騙。

    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貪小便宜的心理,騙子抓住這一點後,通常以“免費”“贈送”等形式誘惑,循序漸進使用各種花招騙取老人的錢財。

    四是子女不在身邊,空巢的孤寂使得一些老人容易被騙。“賣理療床的小姑娘‘爸爸、媽媽’叫著,還陪著我們聊天,不買東西感覺都不好意思了。”一位老人説。

    在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案中,不法分子之所以屢屢得手,一方面是老年人獲取消息的渠道比較閉塞,另一方面就是許多被騙的老年人都有貪小便宜的心理,相信天上會掉餡餅,而不是陷阱。所以要想不被騙,必須要戒掉佔便宜的心理,心態擺正騙子自然無縫可鑽。

    相信許多老年人都遇到過到府推銷的事情,而一些禁不住誘惑的老年朋友就因此上了當。一方面給陌生人開門是很危險的做法,另一方面這種到府推銷的産品一般都是三無産品,而且一旦出現品質問題根本找不到相關負責人。

    一些老年朋友常常因為一些小利,而掉進不法分子的圈套,比如大街上留下身份證資訊就可以得到一桶豆油或是一箱牛奶,表面上看似並沒有什麼而且還得到了實惠,但一旦這些資訊泄漏倒霉的一定是自己。同時還有一些“健康講座”經常以小禮品誘惑老年朋友來聽講座,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禮品其實都不是白給的,所以千萬不要被小利而迷惑。

    定期體檢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常常打著免費體檢的旗號,利用一些老年朋友貪小便宜的心理實施詐騙。體檢雖然是免費的,但是體檢之後會給你檢查出來許常見的老年疾病,然後誇大其病情,之後就會向老年朋友推薦“特效藥”,急于“康復”的老年人就會因此被騙。

    電信詐騙可以説是目前危害最廣,最常見的詐騙形式,在電話詐騙的受害者中老年人所佔的比例非常大,針對電信詐騙老年朋友要知道:1、警惕陌生來電,遇到要求轉賬、匯款的電話請挂機;2、沒有所謂的國家賬戶,110是不會給您打電話通知您犯罪了的;3、接到陌生電話無論是恐嚇還是誘惑,都要提高警惕,必要時可以求助警方。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心理專門打親情牌,比如某些詐騙電話稱“您的孩子出事了需要多少多少錢”,一些老年朋友遇到這種情況,一時心急便會不假思索的把自己的錢匯給騙子;再比如一些推銷員,經常去一些獨居老人家獻“愛心”,時間長了便認了幹爹、幹媽,有了感情推銷藥品也就更方面了。在此提醒各位兒女常回家看看,別讓不法分子利用老人心理,把老人騙了。

    受時代和教育的影響,一些老年朋友相信算命,而一些不法分子就是利用老年朋友迷信的特點,專門騙取老年朋友的錢財,他們一般會稱老年朋友家中的某位親人有大災,而化解方法無非是花錢,老年朋友為保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往往多上此當。

    身為子女,應該做的不是對老人一味的責備,而是反省自身,自己是否給予了老人足夠的關心和照顧,是否給了父母足夠的安全感,在父母需要自己的時候是否盡到了子女應盡的義務。多關心老人,在生活和心理上給予老人更多的照顧和安慰,多陪陪老人。一方面,阻斷騙子和老人的感情交流,另一方面,使老人感受到更多的溫暖和關愛。(綜合新華網、搜狐網、39健康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崔可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86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