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十一的這些“整容”快遞,你準備好接收了嗎?
2017-11-08 08:5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還記得收到過多少快遞嗎?

    今年9月,國家郵政局官網發布數據顯示快遞運單、包裝箱/包裝袋等産品佔據了快遞行業極大的消耗量。

    在今年“雙十一”來臨之際,不少電商開始紛紛試水綠色物流。共用快遞盒、迴圈包裝袋、綠色倉庫……誕生了。這些新型的快遞模式是什麼操作?快來一探究竟!

    新操作産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快遞包裝瓦楞紙價格暴漲,物流成本猛增

    近一年來,瓦楞原紙的價格暴漲了差不多七成。傳導到終端,部分型號的包裝紙箱成本大漲,對淘寶賣家的影響很大。另一方面,根據快遞企業、供應商企業提供的數據顯示,各式包裝物在快遞企業營收成本中的佔比為12-15%!紙箱價格的提高直接導致物流成本猛增。

    年年“雙十一”,這次玩點兒不一樣的!綠色物流首次集結:我們在行動!

    1、共用快遞盒

    蘇寧易購近期推出一款塑膠快遞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紙箱。這種快遞盒使用時是一個方形的塑膠箱,當被簽收後,快遞小哥就會將其折疊起來變成一塊塑膠板,帶回倉庫重復使用。

    據官方數據,這種共用快遞盒單個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迴圈6次,預計單個快遞盒使用壽命可達1000次以上,單次使用成本0.025元。

    據了解,今年“雙十一”期間,共計20萬個這種共用快遞盒將在全國13個城市投入使用,包括杭州、深圳、重慶、鄭州、濟南等。

    2、迴圈包裝袋

    在快遞盒上做文章的不止一家,京東也推出了迴圈包裝袋,這種包裝袋以抽拉繩密封,包裝袋由配送員回收,返回倉儲再次打包使用。

    目前,京東已在配送環節投入使用數千個迴圈包裝袋,未來計劃投用上百萬個。

    3、可降解快遞袋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鳥網絡,也將與合作夥伴、商家一起,在全球啟用20個“綠倉”。

免膠帶快遞箱和可降解快遞袋

    這些綠色倉庫,使用的都是免膠帶的快遞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遞袋哦。

網購每年丟棄的封箱膠帶可把地球包成“粽子”

    除了開放一係列綠倉,菜鳥在“雙十一”期間還將在重點城市的菜鳥驛站全面啟動紙箱回收。在杭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的菜鳥驛站,收件拆包後,你可以選擇將紙箱留在驛站。

    4、隱私面單

    不光是快遞盒變得更加環保,快遞單也“變臉”了。收到快遞後,為防止個人資訊泄露,你是否會習慣性地銷毀快遞單,卻又經常遇到單子難撕、難剪等問題?“隱私面單”的推出或能省去這一麻煩。

    什麼是隱私面單?

    “隱私面單”就是快遞單子上不再完整顯示客人的姓名、電話、地址等個人資訊,而是以符號替代,從而有效保護客戶安全,防止資訊泄露。

    這樣問題來了:我會不會找不到自己的快遞?

    有網友調侃稱,“關鍵是一大堆件簽收了之後都不知道是誰的快遞了”“想問平時去店鋪裏找快遞,怎麼知道哪個快遞是自己的?”

    北京豐臺區某快遞站點的負責人表示,確實有客戶詢問過快遞單上資訊顯示不全的問題,但並未出現因此取錯件的情況,因為“畢竟只隱藏了部分手機號,重復的可能性很小”。

    快遞員派件也未受太大影響。北京多位配送過隱私面單的快遞員表示,派件時用機器掃描訂單號就能在內部係統中看到客戶的完整資訊,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目前,“隱私面單”沒有強制要求,也沒有統一的標準。同時,EMS、順豐、圓通等物流公司都已開始使用“隱私面單”。

    這些綠色物流操作,不但能有效降低運輸成本,還能減少日益增加的快遞紙箱報廢後對環境的污染!親,面對有可能收到的“整容”快遞,你有沒有很期待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湯靜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92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