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至愛梵谷:最真的藝術,就是去愛
2017-12-05 08: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至愛梵谷》,這是一部因愛而生的電影。正如梵谷所説:“我覺得,最真的藝術,就是去愛。”《至愛梵谷》時長95分鐘,制作周期卻長達7年,125位畫家一共畫了65000張油畫。


    故事從梵谷逝世一年後開始,青年阿爾芒帶著一封梵谷給提奧的信,詢問梵谷畫過的人們,試圖揭開梵谷的死亡之謎。這是世界上第一部油畫動畫電影,125位畫家參與了將畫面繪成梵谷風格油畫的過程。演員在綠幕前表演、畫師持筆將畫面畫為油畫。最終,它們以以每秒12幀的速度呈現在熒幕,試圖探索梵谷的精神世界與死亡之謎。



    在梵谷一生的畫作裏面,最常用的兩種色係,一種是黃,另一種是藍。即便在他的畫作當中,總是充斥了濃烈鮮艷對比性強的色彩,但是黃與藍兩種原色最能凸顯他內心對于一幅繪畫作品最根本的情緒表達。


    他迷戀的天空與曠野,他迷戀的星月與花朵,藍與黃的鮮明對比,像極了一種兩極生活狀態的極致體現。一種是渴望生活,而另一種是沉溺孤獨。


    《至愛梵谷》帶有一種奇妙的魔法和魅力,電影的光影流動把固體的繪畫空間打破,讓一幅幅帶有梵谷筆觸的畫作,活色生香的全然展現。用這種方法來紀念一位大師,想必是最讓人欣慰和期待的了。


    當你的眼前,流動著瑰麗的《星空》,盤旋著《麥田烏鴉》的場面,略過了《馬車與遠處的火車》,閃現過《夜間咖啡館》的瞬間……相信不管你是否了解梵谷這個人,只要你曾看過他的畫,都會被深深的吸引其中而無法自拔。



    我們無法成為梵谷,但是我們或許會在梵谷的畫作裏面找到自己。也正是因為這種原因,讓《至愛梵谷》充滿了治愈和“治鬱”的氣息,特別是片尾流淌出經典歌曲《Vincent》的旋律時,想必會一下子擊中很多觀眾的內心,讓大家流出感動的眼淚。




    明晃晃的陽光,一望無際的麥田,浩瀚璀璨的星空,灰白無光的生活,全部都轉化成手下色彩明艷的畫作,直到1890年7月份麥田裏的一聲槍聲。


    電影《至愛梵谷》提出了一個核心問題,那就是梵谷的死亡之謎。“在六個星期之內,一個本來心境那麼平靜的人怎麼會走上自殺之路?”在歐文·斯通的小説傳記《渴望生活》裏,定格了梵谷“自殺”的畫面:他把臉仰向太陽。把左輪手槍抵住身側。扳動槍機。他倒下,臉埋在肥沃的、辣蓬蓬的麥田松土裏——生生不息的土地——回到他母親的子宮裏。


    去世前的他已經患有精神病,焦躁,多疑,幻聽……讓他出現如吃顏料,喝煤油等怪異行為,最後因為割掉自己的耳朵,被送進了法國南部的精神病院。然而在清醒之際,他向醫生申請外出畫畫,筆下的作品,看不到頹喪與失望,反而充滿生命的張力,努力在痛苦中掙扎和奮鬥。


    梵谷一生的情感交際都是半封閉的狀態,他的家人與朋友,他對于愛情的態度,他于自己的生活狀態都是基本如此。所以,他一直都是個充滿了神秘感的人。這種神秘感由他的內心一直延伸到他的畫作之中,讓看過他畫作的人能在一瞬間被擊中,這不只是因為美麗的色彩和筆觸,更是因為一種只可意會的隱秘情緒。也正是因為這種與眾不同的表達方式,讓梵谷可以用繪畫和現實世界及自己的精神世界來溝通。


    導演也希望通過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總把我們的失敗歸咎于天賦,只要足夠專注,從現在開始,一切都不會太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205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