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隔離病房迎來了“畢業季”
2020-03-27 12: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一周進入出院的加速期,昨天出院5個,今天出院7個,感覺進入了‘畢業季’!”

  一大早,江蘇無錫第二批援武漢醫療隊副隊長張燕帶上一大袋的蘋果來到病區,醫療隊員們為每一個出院的病人送上象徵平安的蘋果。

  醫療隊員寫上祝福送給出院病人

  一下子出院7個,今天病區裏顯得格外熱鬧和喜慶:“你們是從無錫來的好人”“你們真勇敢”“真是太感謝你們了”……不少病人在重獲新生的一刻,和醫護人員互相致敬擁抱,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32床的阿婆是今天出院“大軍”中的一個。十多天來,眼看著她一天天好起來,主管護師宋厚梅很是激動:“當時阿婆病情恢復得不錯,原本以為快出院了,但突然腦梗發作,左上肢沒有力氣了。”

  作為阿婆的主管護師,宋厚梅擔起了照料的責任,每天密切觀察阿婆的神志、瞳孔、肌力、生命體徵等,為她做口腔護理、皮膚護理、大小便護理。為了讓阿婆能夠順利在床上解決排泄問題,宋厚梅拿熱毛巾敷在阿婆腹部,用兩個水杯輪流倒水,讓她聽水流聲,最終總算成功了。為了防止阿婆的左手臂肌肉萎縮,宋厚梅還手把手教阿婆進行健肢伸展、屈曲運動,並幫助她做患肢的被動運動。

  今天,恢復健康的阿婆緊緊拉著宋厚梅的手依依不舍地説:“謝謝你姑娘,我們就像家人一樣親。”聽了這一番話語,宋厚梅覺得心中有一股股暖流涌過。一個多月的相處,病房裏的醫患已經成為一家人,在彼此心中種下美好的約定。

  老家在湖北宜昌的醫療隊員胡曉晗,沒想到會以這樣逆行的方式“回家”。

  在隔離病房有一對70多歲的老夫妻,武漢話稱老伯伯為“爹爹”。“在整個病區只有我和那位爹爹姓胡,所以他們就小胡、老胡這樣親切地叫了起來。” 胡曉晗説,有一天,走進病房,胡爹爹讓胡曉晗站在他和婆婆中間,拍了一張特殊的“全家福”。“我看到照片很感動,真的就像一家三口一樣。”

  醫療隊員胡曉晗和病人拍了一張特殊的“全家福”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40多天在外奮戰,醫療隊員們心中深藏著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

  晚上張燕在和兒子通話時,兒子説:“我像星星想月亮一樣想你!”稚子童言,讓張燕感動不已。

  下班後,宋厚梅在房間給即將過生日的女兒寫下長長的信,信中滿載著期待:“待疫情結束,待平安凱旋,媽媽會把前線的故事一一講給你和哥哥聽,也希望你們能傳承這種精神,帶著家國情懷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一路成長一路向前。”

  走在武漢的春日裏,綠意盎然,車來車往,相信:歸期,已不遠。(蔡逸秋 楊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戚軒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7112577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