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部隔離病房手機的自述(終章)
2020-03-28 09:3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是那部名叫“E1區5F污染區”的手機,我陪伴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五十余天了。從開始的陌生到如今的配合默契,我和他們一起經歷了很多很多……

  我們一起搶救過一個來時滿心絕望的30多歲小夥子,給他記錄影像時感覺他快“奄奄一息”了,躺在床上稍有活動就氣喘明顯,嘴唇呈現暗淡的紫色,提示嚴重缺氧。但是經過高流量氧療、積極抗病毒等治療,他終于順利康復了。

  “當時已經把遺言、銀行卡資訊編好,隨時準備發出去”,聊天時他坦然地訴説著當時的感受:“直到我遇到了你們,來自南京的天使們,讓我在寒冷的武漢感受到了溫暖,讓我覺得我也許還能再堅持下去……你們才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顆星星!”我的代言人沈華醫生説,挽救一個年輕小夥子的生命感覺真好。

  我們還收治過一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老師,醫療隊員們説,他們有責任把她治好,校園裏還有很多等著她的學生。

  我們還呵護過一個90多歲的老爺子,精神還算矍鑠,但聽力不好,只能紙筆傳意,還會出題考那些護理他的護士們,是不是很可愛?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支本應留守到最後的醫療隊,因為其他原因提前撤離。

  盡管馬上要分別了,他們仍沒有松懈。一周多前轉來一位病人,外院已經救治1個多月,除危重症新冠肺炎外,還合並了泛耐藥的細菌感染、腦中風、大面積壓瘡壞死,已經深昏迷、呼吸迴圈衰竭,瀕臨死亡。

  我的代言人和他的戰友們接手後繼續保留氣管切開呼吸機支援、經驗性聯合抗生素抗感染、積極營養支援、精細化管理出入量血流動力學……然而這位病人來了第二天就出現心跳呼吸驟停,情況很不好。但這群戰士沒有放棄,他們應用纖維支氣管鏡每班檢查吸痰;動態B超檢查,評估心肺功能,發現胸水及時穿刺引流;尿量減少,肌酐升高,出現腎功能衰竭,立即開展床旁連續性血透;巨大骶尾部壓瘡觸目驚心,每次都需四個護士處理傷口,一次就要四十多分鐘,每每我都能看到他們滿身大汗,喘著粗氣……

  “不拋棄,不放棄!”這樣的精神在他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而我終將與這群可敬的人分別!與他們認識,是從防護服上的名字、單位、職業開始的。最初,他們只是寫“××,某醫院醫生/護士”以作辨別。到後面,防護服上逐漸出現了一些宣言——“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武漢我來了”……我能看出他們抗擊疫情的雄心壯志。

  防護服上也寄托了這群戰士的思念之情——“大愛在武,小愛在寧”“老婆,我愛你”“××,要好好學習哦”……

  後來防護服上的涂鴉變得越來越多姿多彩,出現各種鮮花、卡動人物、美食等,讓我對他們的認識豐滿起來。

  分別就在眼前,這些戰士們也開始合影錄影、互相簽名留念。分別總會傷感,但告別是為了更好的重逢,就如書中所説“歲月漫長,然而值得等待”。疫情還未結束,他們回去還要繼續戰鬥。就像我的代言人所説:人生處處是戰場,只不過是換個地方戰鬥。

  手機代言人——南京市第一醫院急診科沈華

  聽我的代言人説,我會被保存下來,在某個地方留作紀念。這也實現了我之前的願望!你們記得要來看看我,再見了,戰友們!(蔡逸秋 沈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577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