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最大民生”,南京精準發力穩就業
2020-06-01 09:52:43 來源: 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來,南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帶來的嚴峻復雜形勢,全力以赴穩就業、促創業,通過為企業減稅降費、為大學生就業創業定制“寧聚新十條”、雲上送政策送崗位等舉措,努力把疫情對就業的影響降到最低,為南京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今年1—4月,全市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9.07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1.78%低位運作。不久前新出臺的“六保40條”明確,全年將面向高校畢業生提供20萬個以上崗位。創新名城建設、“四新”行動推進,正釋放出強勁的人才吸引力和就業承載力。

  減稅降費,讓企業“活得好”就業“穩得住”

  企業“活得好”,就業才能“穩得住”。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廣大市場主體。

  面對疫情下企業成本高企問題,南京減稅降費再“加碼”。3月9日,市人社局、財政局等部門聯合發布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實施辦法。該實施辦法共惠及近16萬戶參保單位,預計可減免社保費企業繳納部分205億元。

  南京協眾集團人事主管謝淑雲測算了一下,政府出臺的這項政策,可以為公司省下600多萬元,“雖然疫情造成了一些損失,但在政府政策支援下,我們將堅持穩定就業崗位,並加速戰略轉型步伐,盡快恢復産能,為南京高品質發展做貢獻。”

  減稅降費的同時,科學有序安排農民工返崗、促進企業復工達産,成為今年以來我市就業工作的一大重點。

  大年初五,市就業管理中心就業援助科黨員王瑩就回到崗位,進行穩崗返還受理審核和穩崗返還簡易程式審核工作,通過失業保險大數據比對確定擬發名單,“無形認證”方式讓企業全程免填表、免申報、免跑腿,助力企業復工復産“開門紅”。

  “春風行動”是每年春節前後,南京人社部門開展就業服務的一項“招牌活動”,今年,這項活動搬到了線上,促進實現人崗“不見面”的精準對接。

  為加強企業用工服務保障,市、區人社穩就業保用工專項行動,派出上百位“助企專員”走訪企業6253家,現場協調化解疑難問題;組織開展“百家萬企”活動,優選165家人力資源機構對接逾萬家企業精準輸送用工;開啟“三包”返崗專線,對接安排307輛專車、2趟專列、3架飛機“點對點”接回員工數萬人。

  目前,全市500家重點監測企業均已實現復工復産,二産、三産復工率百分之百,總體復工率達99.8%。

  全年籌集超20萬個崗位,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

  5月19日,“才匯金陵、共創未來”人才雲聘雲創活動上,南京一次性“端”出了1.2萬個就業崗位,虛席以待的有紫金山實驗室、南京先進鐳射研究院等眾多新型研發機構,有蘇寧易購、五星控股、先聲藥業等多家上市公司,有滿運科技、世和基因、金斯瑞生物等一批高成長性企業。今年以來,累計已組織逾7萬個就業崗位,通過人社官網線上招聘、在寧高校各網站“寧聚計劃”專欄等多種方式向高校畢業生推送。

  近年來,我市立足科教資源稟賦優勢,深入推進創新名城建設,制定實施青年大學生“寧聚計劃”,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和人才集聚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包括在寧高校在內,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將再創新高。為此,5月1日起實施的《關于支援促進高校畢業生在寧就業創業十項措施》推出10條新政,拿出2個多億的“真金白銀”,作為南京在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在有力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同時,致力引聚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創新名城建設。

  吸引高校畢業生來寧留寧最核心也最關鍵的就是高品質就業崗位。新政明確,多舉措拓寬就業渠道,今年我市將動員組織在寧各類企業推出20萬個以上崗位專項用于高校畢業生招聘。其中,新型研發機構及其引進或孵化企業提供不少于3000個崗位,市、區屬國有企業拿出不少于2000個崗位。經積極組織、多方籌集,僅市屬國企現已拿出2265個崗位,大大超過計劃數。

  前不久,通過雲招聘、視頻面試,南工大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應屆畢業生朱程與中車浦鎮簽訂了就業協議,“感謝政府搭建的線上平臺,讓我順利地找到了工作”。

  作為一家新型研發機構,南京鼎科奈米技術研究院去年組建,主要從事以奈米材料為中心的化工材料研發。研究院人力資源總監裴海艦介紹,最近,他們通過南京雲聘雲創活動,發布了一批研發崗位,收到了100多份簡歷,正在進行面試篩選。

  “四新”行動挖潛,開辟就業“新天地”

  統籌“兩手抓”、奪取“雙勝利”。全國兩會後,南京穩保就業工作還將持續加力。

  今年4月11日,市委、市政府發布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計劃,以新基建、新消費、新産業、新都市建設協同發力,切實把疫情衝擊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主動權。

  “四新”行動既是擴內需、穩增長的關鍵之舉,也為穩就業保民生開辟了“新天地”。

  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壓降或延後了今年招聘計劃。位于雨花臺區的總部企業“中軟國際解放號”春節後卻“逆勢招聘”230名研發人員。記者了解到,作為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的龍頭企業,中軟國際解放號搶抓南京發展新産業機遇,開發頗受市場歡迎的微信小程式等産品,高端開發人才需求量猛增。

  上月,我市發布指導意見,允許有條件的商業街區設置臨時外擺攤位,不僅優化消費供給、推進新型消費,更打通了經濟社會迴圈,促進了企業復工和就業創業。熙熙攘攘的外擺小市集,是城市經濟復蘇的象徵,也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了一個個新的就業崗位。

  市人社局局長劉蒞介紹,市、區人社部門將進一步搶抓“四新”行動機遇,不斷完善政策舉措,深度挖潛拓寬渠道,堅持助企減負穩崗、擴大就業、促進創業,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強化落實“保居民就業”的使命擔當。同時,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推進“寧聚新十條”落地見效,組織1500場以上招聘,陸續推出事業單位、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各種崗位,不斷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同時大力鼓勵支援青年人才在寧創業發展。

  據悉,我市還將持續深入開展線上招聘行動,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強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指導服務,積極推進農民工在寧平等享受各項就業政策服務;同時,關注做好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工作,給予相應崗位補貼和社保補貼,全年援助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4萬人,牢牢兜住穩保就業底線。(毛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05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