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代寫代發論文”暗藏網絡詐騙 江蘇一團夥被端
2020-06-01 15:01: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30日電(記者朱國亮)“代寫代發論文”亂象由來已久,可許多人不知,背後還暗藏網絡詐騙。最近,江蘇省泰州市公安局摧毀了一個“代寫代發論文”詐騙團夥,涉案金額高達600余萬元。

  今年4月29日,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接到報警,稱被人詐騙8500元。警方進一步了解到,被詐騙的王某因評定職稱需要,在網上找“槍手”代寫、代發論文,不想遭遇詐騙。2019年5月,王某先交納了3000元“定金”,約定論文寫好後再談刊發事宜。8月,對方發來論文,論文品質並不高,但其承諾,只要給發稿費,就能上國家級期刊,王某便又轉了5500元。可是等了數月,論文沒發表,經辦人也聯繫不上,于是王某選擇報警。

  接警後,警方通過研判,很快鎖定犯罪嫌疑人為廣東湛江人黃某。之後,進一步偵查表明,這是一個以黃某為首的網絡詐騙犯罪團夥,相對固定的成員有10余人。團夥作案窩點分別位于雲南昆明和廣東湛江兩地。今年5月12日,泰州警方組織20余名警力分赴雲南昆明和廣東湛江,將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黃某在內的11人抓獲。5月25日,團夥最後一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壓力,主動向泰州警方投案自首。

  據泰州市公安局披露的資訊,12名犯罪嫌疑人中,10人為初中文化,僅有2人為高中文化,根本不具備代寫、代發專業論文的能力,只不過掌握了一些代寫、代發論文的“套路”和“專業術語”。他們聲稱按發表刊物的級別與字數收費,費用在5000元至9000元不等,還承諾收款後3個月內在指定刊物上發表,但事實上,收款後,他們從來沒有向指定刊物投稿。

  “代寫代發論文,本就是見不得陽光的事,許多受害者即使發現被騙,也往往選擇沉默。該犯罪團夥正是利用受害者的這一心理實施詐騙。”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辦案民警孫橋説。據泰州市公安局提供的數據,在兩年多時間裏,這一犯罪團夥累計作案1000余起,涉案金額高達600余萬元。

  目前,此案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之中。泰州警方提醒,尋找“槍手”代寫、代發論文,不僅有違學術精神和職業道德,而且在魚龍混雜的網絡空間尋找“商家”,極易落入詐騙陷阱,得不償失。(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05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