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課本演戲創意足 課本劇《第一粒扣子》開播
2020-06-01 15:0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京6月1日(記者蔣芳)6月1日上午,一檔兒童節目《第一粒扣子》在江蘇衛視播出,引發很多家長和學生的好奇。作為一檔課本劇,劇中清一色兒童小演員的生動演繹,語文課本中課文內容通過影視語言的生動呈現,都引來眾多觀眾的點讚,稱節目編排很有創意,對孩子學習語文很有幫助,這堂30分鐘的生動語文課給家庭教育也帶來思考。

  首期節目《背影》感動成年人

  課本劇《第一粒扣子》每期節目時長30分鐘,共10期,從6月1日起,每周一至周五的8:00-8:30,在江蘇衛視播出。節目含課上學習、課外活動、課本劇演繹三個環節,孩子們經過語文名師的課文解讀、時代楷模的精神提煉,最後通過課文情景的親身體驗即生動表演,最終完成經典語文課本劇的表演。

  6月1日上午亮相熒屏的是朱自清的經典文章《背影》,很多家長都還記得,這篇文章當年是要把父親攀爬月臺去買橘子的那段背誦下來的,但單純靠著想像背誦並不容易。不過,當這次小演員們情景再現了《背景》中的經典章節,所有的劇情都讓人印象深刻。通過畫面的真實呈現,生動的一幕也讓很多學生瞬間理解了父親的一片苦心。

  在《第一粒扣子》中,還邀請到了兩位名人嘉賓,分別是金龜子劉純燕以及主持人孟非。對于第一期《背影》,劉純燕就非常讚許:“這期節目不僅讓很多小朋友感受到濃濃的父愛,也感動了很多成年人。”

  小演員們的表演很到位

  在劇中,小演員們生動的表演也是讓家長孩子們點讚的一大原因。別看這幫孩子最大才12歲,最小的只有5歲,但是面對鏡頭一點都不稚嫩,相反用他們對角色的理解很好地詮釋了劇情。

  記者採訪了《第一粒扣子》的課本劇導演劉培文,了解到當時策劃這部課本劇時,他們都是面向全國邀請而來的。不過,孩子們剛來的時候多數沒有什麼表演經驗,年齡不一,很多也不能理解劇本的內容。于是導演就先帶小朋友們進行劇本誦讀,到了拍攝現場再一句一句講解,等孩子們有感覺了,最後完成拍攝,可以説,呈現的效果令人滿意,但拍攝幕後的過程卻比一般劇組辛苦多了。

  當然,劇組中也有幾個老戲骨,比如在10期節目中將多次亮相的小演員何偉凡,表演就很有天賦,他扮演了《贈汪倫》中的李白,《七根火柴》中的隊長,以及《落花生》中的父親。

  節目要成孩子們的“思政課老師”

  《第一粒扣子》播出後,新穎的呈現形式,通過多種手段讓孩子們學好“大語文”的深刻用心,得到了眾多觀眾的點讚。就此,記者採訪到該節目的主創,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網絡産品部主任李曦。

  他表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這是《第一粒扣子》的制作初心,也是節目名稱的由來。節目的使命,就是通過課上、課外、演繹等多種形式,成為孩子們的“思政課老師”。而每期節目,也是希望通過課本劇的形式,讓孩子們真正讀懂課文、理解主題,愛上學習。

  據悉,《第一粒扣子》10期節目分別為《背影》《落花生》《木蘭辭》《紀念白求恩》《陸羽與茶經》《鄧稼先》《張衡》《七根火柴》《紙的發明》《贈汪倫》,都“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開。國家廣電總局對未成年人節目倡導的九個方面,也通過一篇篇課本劇,實實在在地呈現在內容之中。(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05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