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物部分發霉,沒必要扔掉?小心把霉菌吃進肚子裏
2020-07-24 07:4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有些人覺得食物發霉了,只要切掉發霉的部分就行了,沒必要全扔了。殊不知,病從口入!你吃進嘴裏的,可能是有害霉菌!哪些食物裏藏著霉菌呢?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久泡的木耳




  木耳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纖維素,本身是沒有毒素的。久泡後,可能會變質,産生類似的生物毒素,或者滋生細菌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

  沒洗幹凈的筷子

  筷子本身並不會長霉菌,但我們平時使用筷子來吃花生、玉米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時,容易在筷子縫裏留下淀粉,霉素就藏在裏面了。所以,大家吃完飯一定要把筷子洗幹凈!

  沒洗幹凈的砧板

  砧板本身也並不會長霉菌,但如果砧板沒有及時清洗幹凈,上面殘留的食物殘渣和水分就會成為微生物良好的培養基。

  正確使用砧板: 定期對砧板進行徹底清洗;用完之後清洗幹凈,擦幹,放在通風幹燥處。

  發苦的堅果

  如果吃到變苦的瓜子,一定要及時吐掉並且漱口。因為瓜子等堅果的苦味正是來自霉變過程中産生的黃麴霉毒素,經常攝入會增加患肝癌風險。

  劣質花生醬

  有些商家為了降低成本,用癟花生甚至變質的花生做花生醬,其中變質的花生中含有黃麴霉毒素,經常攝入會增加患肝癌風險。

  變質的大米

  別以為大米做熟了就能放松警惕,變質的大米是最容易産生黃麴霉毒素的!

  發霉的花生、玉米

  我們常吃的大米、小米、豆類,尤其是在高溫濕潤的環境下,一旦霉變,黃麴霉素也會激增。

  生活中,要怎麼做才能遠離這個超強致癌物呢?

  勤洗手

  除了食物,生活中很多東西都有可能被污染,勤洗手是遠離毒菌的最基本做法。

  盡量不要囤積食物

  購買食物時,如果發現包裝不清潔、已破損的不要買;購買堅果應盡量選擇小包裝。

  丟掉發霉的東西

  發霉的食物一定要堅決丟掉,不要用水洗掉或者把霉變部分去掉,這是不行的。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26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