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全面開展“四綠行動” 率先推行“林長制”
2020-08-05 07:08:47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省委、省政府明確,今後幾年我省植樹造林的重中之重,是在長江兩岸建設“千裏綠廊”,助力長江生態環境修復和沿江綠色生態廊道建設。

  去年5月,我省印發《長江(江蘇段)兩岸造林綠化工程總體規劃》和《長江(江蘇段)兩岸造林綠化工作方案》,明確到2020年全面實現轄區內長江兩岸宜林地植樹造林,整體提升綠化品質;到2025年,轄區內長江兩岸綠化全面完成,實現應綠盡綠,森林品質明顯提升。

  強力推進,打造沿江“千裏綠廊”

  南起駟馬山河入江口,北至石磧河入江口,南京市浦口區“十裏造船帶”全長13.3公里,行業鼎盛時期有造船廠近50家。近年來全球船舶産業持續低迷,沿線造船廠逐漸衰落,一批混凝土攪拌站、砂場趁虛而入,長江岸線上“冒”出一個個立罐,一條條砂石輸送帶直通江面……濱江不見江,一度成為長江浦口段“生態之憾”。自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下沉督察要求開展整治清理行動後,去年6月,浦口區再次發出長江岸線整治“總攻令”:“全線重現生態綠色江岸。”截至目前,浦口區已完成長江岸線整治造林綠化面積1500余畝。

  “船廠變森林”“工廠變綠地”,絕非一日之功。去年初,我省啟動長江兩岸造林綠化行動。這一年半來,省委、省政府及沿江8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謀劃研究,前往現場推進造林綠化工作,力度空前。

  省林業局副局長鐘偉宏介紹,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啟動以後,各地高度重視,全面開展整治補綠、拆違還綠、宜綠盡綠、見縫插綠“四綠行動”。

  南京市搬遷拆除沿江157家非法船廠、碼頭、砂廠,將騰空的地塊復綠,著力打造濱江生態景觀帶。市級財政安排2.38億元用于引導和鼓勵全市林業工作,重點扶持沿江造林;揚州市確定了“一帶、三網、四區、九園、多點”的沿江造林綠化規劃,著力抓好江淮生態大走廊和沿江生態景觀廊道建設;常州市制定了沿江5公里生態廊道景觀提升方案;鎮江市統籌造林綠化和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制定了相關保護規劃等。

  “兼顧沿江不同區域,突出重要地段和節點綠化,我省還在沿江建設18個造林綠化示范點。”鐘偉宏説,示范點輻射帶動了全線造林綠化品質和水準的提升。

  超額完成,兩岸換上“美麗綠裝”

  “這裏原來是江陰人避之不及的堆煤場,自從回填種植土,栽植香樟、櫸樹、烏桕等樹木及芒草、蘆葦等水生植物後,變身為令人流連忘返的濱江‘綠屏’和新晉網紅點,引來無數市民‘打卡’。”漫步濱江綠道,遠眺長江大橋,江陰韭菜港公園項目負責人許文雅感慨地説,“臨江不見江、濱江不親水”的光景一去不返。

  無錫地區35公里長江岸線俱在江陰。一直以來,江陰堅持以造林綠化來改善岸線生態環境。沿著錫澄高速驅車而行,道路兩側不斷向外延伸的林帶就是最好的見證。“在去年全市完成成片造林4015畝的基礎上,今年計劃新增成片造林面積4500畝,全市林木覆蓋率將提升至24.49%以上。”江陰市林業局局長翟菁説。

  同樣是露天煤堆場退灰還綠,在常熟發電有限公司煤碼頭上,一排排小樹長勢喜人,樹杈上已泛出點點新綠。蘇州市林業站站長姚新華告訴記者,通過拆違還綠、見縫插綠,長江常熟段沿岸綠化貫通率已達95%,基本實現全線貫通。“張家港生態堤壩建設、太倉填土造林也取得顯著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蘇州市共新增長江沿岸生態景觀防護林帶造林面積8817畝,超額完成省、市規劃任務,逐步構築起獨具蘇州‘江南水鄉’特色的森林生態景觀綠色廊道。”

  吹著江風賞江景,綠廊回看美田園。每逢周末,靖江音樂花海公園就成了市民休閒遊憩的“城市綠洲”。登上園內觀景眺臺俯瞰,高低錯落的四季花海、陽光大草坪美不勝收。更遠處,整齊壯觀的長江防護林如張開的臂膀環抱著音樂花海公園。

  串珠成鏈,移步換景。去年,沿江八市全域新增造林面積17.7萬畝,為年度計劃任務的165.4%,其中沿江100米范圍完成造林綠化7900畝,為計劃任務的138.4%;今年以來,沿江八市攻堅克難戰“疫”造林,全域已完成造林12.12萬畝,為年度計劃任務的110.0%,其中沿江100米范圍完成造林綠化5110畝,為年度計劃任務的102.2%。對照時間表,我省已提前基本實現長江兩岸宜林地植樹造林。

  十年樹木,用心護好“一線綠屏”

  見縫插綠、應林盡林,讓太倉市七圩區外的長江大堤內側一改荒灘舊貌,一條寬達100米的林帶與大堤相伴延伸。太倉市林業局副局長繆永華介紹,林帶由香樟、中山杉、樸樹等鄉土樹種組成。“在江邊種樹很困難,因為江灘大多是沙土,留不住水,必須用大量泥土回填,栽下後還要小心管護,樹苗才能成活。”

  20公里外,太倉市七丫口江灘地上,每天一大早,植樹工作人員就要去看看新栽種的樹木,養護、澆水、修枝。“去年夏季持續高溫天氣,工作人員每天早晚兩次澆水,為樹木生長提供充足水分。”太倉市林業站站長徐劍鋒告訴記者,“由于長得好,這批小樹經受住了今年入梅以來的連續暴雨考驗。”

  “僅靠栽種樹木還不夠,長期堅持養護管理、保證綠化成果才是關鍵。”姚新華認為,沿江造林綠化工作不僅要解決“種什麼”“怎麼種”問題,還要明確“誰來管”“怎麼管”,不能有絲毫疏忽大意。

  “林長制”帶來“林長治”。去年召開的全省林業工作會議上,我省提出,在長江兩岸將率先建立和推行“林長制”。

  7月17日,省林業局在南京召開推進全省林長制改革試點工作會議。會議明確,“林長制”是促進我省林業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特別是沿江地區更需要以“林長制”試點為突破,推進林業治理體係改革,破解林業資源保護發展難題。(王建朋 吳 瓊)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32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