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拉手 心連心 創未來”實習就業助力臺青圓夢江蘇
2020-08-06 07:22:26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手拉手 心連心 創未來”,2020臺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8月3日在南京臺灣青年創業學院開營。伴隨著特訓營開營,一大批臺灣青年踏上江蘇這片熱土,開啟實習就業、創業圓夢的新征程。

  曾經參加第一屆臺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的鄭凱文,現在是清華大學法律專業的碩士生,他在視頻中深有感觸地説,江蘇是臺商投資的福地,特訓營是臺青實習就業的“助推器”,期盼今後能夠來江蘇就業創業,圓自己青春的夢想。

  特訓營營員王杏文是臺中市人,她是臺灣東吳大學法律係本科生、臺灣中央大學産業經濟研究所碩士,現在兼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智慧財産權常務理事。在收到南京中醫藥大學的錄取通知後,她放棄了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學習中醫的機會,毅然來到江蘇學習實習。王杏文打算,學成之後,能夠在中醫與法律的結合領域有所作為,為中醫走出國門發揚光大做出自己的貢獻。

  記者從省臺辦獲悉,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2家海峽兩岸國家級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示范點),數量位居祖國大陸第一,另有9家江蘇省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示范基地為臺灣青年到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提供綜合服務,同時也為臺灣青年圓夢江蘇指向、導航。

  成立于2017年7月的南京臺灣青年創業學院就是海峽兩岸國家級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之一。學院面積2000平方米,設有多功能教室、培訓室、創新人才工作室、眾創共用工位等配套空間,主要面向初次來到大陸的臺灣青年,通過係統的輔導培訓使他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大陸,為他們未來在大陸就業創業開通“直達車”。

  2019年,為助力臺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江蘇首次實施“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專項扶持計劃”,擴大實習生規模,並配套設立“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獎助學金”。同時,面向臺灣青年發布了1600多個優質實習崗位,涉及金融、法律、醫療、管理、新聞媒體、物流等30多個領域。

  省臺辦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獎助學金”分為獎學金和助學金兩類,獎學金用于獎勵實習期間表現優秀的臺灣青年,助學金用于資助實習期間表現優良且家庭條件較困難的臺灣青年。獎學金共50名,每人6000元;助學金共100名,每人4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讓今年的“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獎助學金”評選和發放工作受到一定影響。省臺辦有關人士介紹,下面他們將加大工作力度,積極籌辦相關事宜,力爭早日將這項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讓臺灣青年在江蘇實習吃上“定心丸”, 為臺灣青年來江蘇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李宗長 呂思瑤 陳思懿)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3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