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省科技攻關 5G建設“大提速”
2020-08-06 07:25:25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G正在成為社會資訊流動的主動脈,5G技術的創新和演進,將帶動新一輪技術突破和産業變革。在5G建設的拓展之年,江蘇科技創新企業、重點高校和科研院所,重點圍繞光纖光纜、高端晶片、毫米波傳輸等領域,聯合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開足馬力加速5G發展步伐。

  一批關鍵技術落地重點項目

  “在5G建設一年多時間裏,我們攻克了包括智能配電單元、樓頂預制基礎支撐裝置、新型創新鐵塔以及三維數字資産等關鍵核心技術,並在鎮江五峰山跨江大橋、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兩大重點項目中,創新使用5G建設綜合解決方案。”中國鐵塔江蘇分公司通信發展部總經理王旺介紹。

  7月1日,全國首座使用5G漏纜實現信號覆蓋的高鐵大橋——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正式通車。中國鐵塔南通分公司總經理葉路説,為確保大橋公鐵雙層橋面以及兩端引橋的5G網絡全覆蓋,江蘇鐵塔統籌3家電信企業,將覆蓋場景分成3類,定制集約化綜合解決方案——“高塔宏站覆蓋引橋+微站覆蓋主橋公路面+漏纜室內分布係統覆蓋主橋鐵路面”。其中,最難解決的5.837公里“鐵路面”網絡覆蓋建設,採用了5G漏纜技術,這一技術來自設在南通的中國鐵塔—中天科技聯合實驗室。

  漏纜,主要滿足山區隧道和地鐵、礦井等特殊場合無線通信所需。但大橋環境不同于隧道環境,高鐵覆蓋也不同于地鐵覆蓋,滬蘇通大橋鐵路橋5G覆蓋面臨新的技術挑戰。葉路介紹,高鐵車速比較快,無線信號損耗大,且大橋橋面空曠,無隧道信號反射加強效應,同時需相容2/3/4/5G全頻段覆蓋,對漏纜係統損耗、頻率相容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中國鐵塔—中天科技聯合實驗室對大橋覆蓋要求和漏纜整體係統損耗做了詳盡分析,採用漸變分頻技術,優化漏纜覆蓋強度、擴展覆蓋頻段,使整體信號覆蓋均勻,創新開發了新型5G漏纜。

  産業鏈各環節齊心協力攻關

  5G的高品質建設,離不開産業鏈各環節的齊心協力。在電信運營商們熱火朝天地設基站、鋪光纜的同時,上游産業鏈上,天線、光纖光纜、電子元器件的供應商們也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提供性能可靠、技術領先的産品。

  “我們研發的用于5G建設的超低損耗光纖,是在國家工業強基工程重大項目支撐下完成的自主創新,已成為一款拳頭産品。”江蘇亨通光纖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陳偉告訴記者,光纖材料是資訊基礎設施的重要載體,團隊歷經十余年持續攻關,經過無數次失敗,攻克了30余項關鍵技術,終于突破了超低損耗光纖長期依賴進口、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瓶頸。“接下來我們還要研發5G高頻寬低時延光纖關鍵材料,力求在光纖領域做到全球領先。”

  天線是通信基站的重要組成部分,用于發射和接受電磁波,基站天線性能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行動通訊的品質。中天科技從2017年開始就著手5G天線技術的研究,截至目前已在5G天線的關鍵部件、工藝等方面積累了大量核心技術,形成超過40項發明專利,首創的小型化振子、陣列去耦和高整合濾波等技術為實現産品性能穩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加強弱項研發保持技術優勢

  加快5G建設的同時,充分認識、準確研判未來網絡技術的演進和發展方向尤為重要。今年3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于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明確指出下一步技術研發方向,要求加快5G核心技術和産業弱項研發,同時加強5G增強技術研究,開展毫米波等測試驗證。

  《江蘇省第五代行動通訊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打造一批技術創新平臺,如支援南京建設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高起點建設東南大學行動通訊國家重點實驗室、南京郵電大學無線通信重點實驗室等。充分發揮江蘇在5G通信、毫米波核心器件、光纖光纜等領域的優勢,培育一批省級和國家級5G創新中心。

  5G時代選擇使用毫米波頻段,就好比將單車道升級為十車道。但是,5G毫米波通信的關鍵核心器件——毫米波相控陣晶片一直身價高昂。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表示,紫金山實驗室已研制出CMOS毫米波全整合4通道相控陣晶片,完全自主可控且成本超低,並完成了晶片封裝和測試。晶片與天線陣列力爭2022年規模商用于5G係統,將推動我國下一代寬頻衛星通信和5G毫米波商用。“本次技術突破,將為我國5G優勢延續5—10年打下重要基礎。”劉韻潔説。

  東南大學行動通訊國家重點實驗室亦傳出好消息:在分布式MIMO與無蜂窩係統上取得突破。東南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川介紹,作為世界上最早從事分布式MIMO行動通訊無線傳輸研究與試驗驗證的研究單位之一,東南大學行動通訊國家重點實驗室已率先在世界上研發出基于雲構架的分布式MIMO與無蜂窩係統,並提供了試驗驗證方案、軟硬體實現與試驗測試結果。

  目前,我國5G係統、終端等技術水準總體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但仍面臨諸多問題,需加強5G創新與經濟發展緊密銜接,在推動基礎技術變革的同時,加快融合技術變革——5G與制造、交通、醫療等深度融合,將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虛擬現實等群體性技術升級。

  “新一代基礎設施面向智能化生産服務需求,它必須是全新的、顛覆性的。”南京郵電大學物聯網研究院院長朱洪波説,“5G只是一個起點,而不是終點。在新基建過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關鍵核心技術像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比如邊緣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未來可以利用這些技術去解決智能化生産服務的問題。”(蔡姝雯 葉 真 付 奇 徐冠英 沈崢嶸)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33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