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個中外合資海上風電項目落地鹽城
2020-10-21 07:39:08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日,由國家能源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EDF)合資建設的國華東臺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揭牌,標誌著我國首個中外合資海上風電項目正式落地,表明我國海上風電市場正式向外資打開大門,為“一帶一路”倡議再添能源合作項目。

  去年3月,國家能源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簽署江蘇東臺海上風電項目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約80億元人民幣,國家能源集團下屬國華投資公司持股62.5%,法國電力集團下屬法電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國)投資公司共同持股37.5%。法國電力集團是歐洲能源市場的引領者,此次投資超過1.6億美元,創該集團在我國非核電市場投資新高。

  “經過中法雙方不懈努力,在江蘇大力支援下,項目合作務實高效、進展順利。”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劉國躍表示,特別是今年上半年,大家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推進項目落地,與各股東方簽署《合資合同》《認購協議》,完成合資公司工商注冊變更和首批註資工作。

  東臺海上風電項目位于北條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包括已並網發電的一期項目和正在建設、明年投運的二期項目。其中,一期項目總裝機30.24萬千瓦,建設75臺機組,填補了全球單樁基礎風電機組整體安裝施工的技術空白;二期項目總裝機20萬千瓦,建設50臺機組,是目前國內具有潮間帶施工特點的離岸最遠、露灘施工規模最大的海上風電場。按照協議,國家能源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建設二期項目,共同運維一期、二期項目。兩個項目預計年發電量14億千瓦時,可節約標煤44.1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93.75萬噸、二氧化硫1704噸。“將以東臺海上風電項目為新起點,深化與法國電力集團在風電、光伏、氫能、儲能等領域合作,推動更多優質項目落地江蘇。”劉國躍表示。

  我省高度重視發展清潔能源,風電、光伏等發電機組建設保持良好態勢。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省風電、光伏發電機組分別達1149.5萬千瓦、1646.0萬千瓦,同比增長17.2%和13.9%。在全省發電機組總裝機中,風電、光伏發電機組裝機分別佔8.44%、12.08%。“今年以來,全省單日統調風電出力最高達936.2萬千瓦,相當于當天無錫全市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國網江蘇電力經研院能源研究室主任李琥表示,充分體現了全省能源供給結構優化和電網消納水準。 (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63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