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暖每一個孩子 江蘇全面推廣困境兒童“四色保護法”
2020-10-21 07:50:18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19日-20日,省民政廳在泰州召開全省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保障現場會。記者採訪獲悉,在泰州、鹽城和南京先行試點的“四色保護法”將困境兒童分為“紅黃藍綠”四類,按照不同等級精準對接、溫暖服務,給困境兒童一個安全光明的童年。

  “大數據+鐵腳板”,不漏一人

  12歲的濤濤家住泰州市姜堰區,不幸經歷父親、爺爺、奶奶相繼去世。姜堰區民政局兒童福利科科長李小娟得知後,多次聯繫濤濤的母親,無奈其母拒絕承擔撫養義務,濤濤成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

  “經濤濤本人及其遠房親屬同意,民政局為濤濤找到一戶失獨家庭作為寄養家庭,這對夫妻的職業分別是教師和公務員。”李小娟説,他們對濤濤很好,還能輔導學習,濤濤重新有了一個溫暖的家。

  經過精準排查,泰州市發現困境兒童存在父母失聯、棄養、吸毒、遭受家暴、輟學流浪、發生意外事故、行為和精神異常等情況,而且困境兒童的生存狀況一直處于動態中,需要不斷跟進排查。但民政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坦言,由于困境兒童的判別界限比較模糊,準確分類困難,部門職能難以分清,保障涉及多種類型,部分基層工作人員對落實困境兒童政策常常感到“茫然”。

  省民政廳副廳長王小華表示,要保護好這些兒童,需要變“被動受理申請”為“主動發現幫辦”,推動生活、監護、教育、衛健、醫保、司法等權益保障政策全面落地,並形成長效機制。在此過程中,政府、家庭和社會的力量都不可或缺。省委常委會將“排查解決重病重殘困境兒童保障不到位問題”列入全省工作要點。

  我省首先將泰州、南京和鹽城作為試點。以泰州為例,當地動員98名鄉鎮兒童督導員、1819名村(居)兒童主任、22933名網格長和網格資訊員,對6類困境兒童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綜合方法顯示了成效,歷時近一年,泰州準確掌握困境兒童總數為10367人,新增4319名困境兒童。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表示,當前兒童福利工作正處于由傳統救助向現代福利轉型的過渡期,這就要求兒童保障方式由溫飽型轉向發展型,將兒童利益最大化。她希望江蘇為全國兒童福利工作探索更多經驗。

  “四色法”準確歸檔動態追溯

  記者在姜堰區張甸鎮兒童關愛之家的檔案櫃上看到,當地每一名困境兒童都有一個文件夾,並貼上“紅黃藍綠”不同顏色。“四色風險防控體係”具體為:紅色需要緊急幹預、黃色需要兜底、藍色需要關愛、綠色是普通兒童。

  3歲的明明經排查,被列入困難程度最高的“紅色”級別。明明的家庭有多名智力殘障者,但明明及其母親的戶口居住地和戶籍地分離,導致低保“漏報”。由于家庭缺乏合適的語言環境,明明近3周歲還只會講單個字詞。經社工排查比對,明明屬于監護人無力履行監護職責的兒童,家庭也沒有申請保障的意識,于是緊急為他申請困難兒童保障。

  張甸鎮黨委書記張承介紹,進入“四色”檔案庫後,明明除每月領取困境兒童生活保障金外,還被納入張甸鎮為困境兒童特制的“成長禮包”項目和“安居夢”計劃等。鎮民政部門為明明匹配了愛心媽媽,改善其語言環境,明明的保護等級也從“紅色”降為中低風險“藍色”,社工還定期介入密切關注他的生活情況。

  當地精心定制的工作手冊與風險評估量表顯示有:兒童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態、學習情況;監護人的各項資訊;每次資訊採集的變化等,每一個風險評估項的政策口徑、注意事項、分析要素、匹配情形等都可追溯。

  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長孫雷介紹,泰州為每個困境兒童配置了一個關愛二維碼,一旦情況有變,工作人員可實時掃碼更新。目前,泰州1萬多名困境兒童的排查結果、問題需求等都已錄入數據庫,各類資訊一目了然。

  從“保生存”轉向“重發展”

  興化市民政局在一次困境兒童免費體檢中發現,男孩琪琪體形異常,前胸凹陷,肩膀前伸,是一種名為漏鬥胸的畸形體態。先天的身體缺陷讓琪琪非常不自信,不愛講話,神情木然。琪琪的姑姑介紹,那次體檢後,民政部門就安排孩子在省人民醫院做矯正手術,孩子治好了病,醫療費幾乎全部由政策兜底。回訪發現,恢復健康的琪琪臉上擁有了同齡孩子應有的天真笑容。

  數據顯示,今年7月1日提標後,江蘇集中養育孤兒基本生活補貼標準達到每月2527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補貼標準1800余元,增長幅度分別達到8%和11%。僅從溫飽角度看,基本生活補貼也許夠了,但兒童的成長還離不開醫療、教育,需要綜合發展。

  泰州市高港區女孩君君12歲時父母不幸身亡,君君一時難以接受,漸漸變得孤僻,成績也一落千丈。從去年初開始,專職社工熊化婷每月到君君家探訪一兩次,幫她輔導功課,陪她聊天説話。君君逐漸敞開心扉,變得開朗了,學習成績也不斷提升。這是當地民政部門採購的社會組織“伴同行”項目推出的一項服務內容。

  在泰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記者見到正在教興趣班孩子們畫畫的熊化婷。她説:“這個興趣班有27個孩子,只有個別來自困難家庭。因為孩子們的心理非常敏感,活動如果貼上‘困境兒童’的標簽,會傷害他們的心靈,因此一般都是整個班一起來參加興趣活動。”

  大量案例表明,對困境兒童來説,只發放基本生活補貼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通過多種途徑,解決其監護環境、生活照料、心理關愛、教育輔導等問題,目前這部分工作資金缺口較大。

  此次會議明確要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組織慈善供需對接等各種形式,我省將大力培育未保類社會組織,引導各地充實專項資金,“蓄水養魚”。2021年底前,全省村(居)兒童主任、鎮(街)兒童督導員及兒童服務類專業社工,資格認證率要達到30%;2025年底前,要全部完成資格認證。在設區市,我省將全面推進兒童福利機構服務轉型,至少要打造1-2個集養、治、教、康于一體的區域性兒童福利機構。在縣區一級,要確保有一個開展兒童福利保障的實體機構,面向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做好指導、摸排、探訪、幫扶、照料等服務。(唐 悅 劉 春)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63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