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吉州區: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2017-11-06 08: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江西吉州區創新社區治理調查

    新華網南昌11月6日電(戴艷 藍單)一邊是新建小區完善的物業,一邊是企業安置房、進城安居房無物業的亂象,居民需求的增長與社區功能的提升不匹配,難以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隨著企業改制、政府職能轉變、城區擴容的深入推進,不少地方部分社區功能先天不足,面臨流動人口多、離退休人員多、無物業管理小區多、治安壓力大等諸多社會問題。

    近年來,江西吉州區以創建“人文社區、溫馨家園”為主題,從百姓身邊的環境問題入手持續改善社區面貌,並從社區治理服務、理念、體制、機制等方面推陳出新,探索出一條欠發達地區市轄區有效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局面的“吉州路徑”。吉州區先後被國家民政部等授予全國社會工作標準化服務示范區、全國社會組織建設創新示范區、中國社區治理十大創新成果、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吉安市中心城區被授予“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今年11月9日,以“共建、共治、共用”為主題的2017吉州人文社區高峰論壇即將舉行,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東北大學城鄉社區建設研究院、新華網等業界、學界和媒體將再次聚焦吉州區的社區治理創新實踐。

吉州區一口式服務大廳。新華網(楊益民 攝)

    300多處“五小”改造 惠及全區15萬人口

    吉州區石陽路10號為原吉安市財政幹校宿舍,與青石街菜市場毗鄰,同吉安市婦幼保健院一墻之隔。但這堵墻是兩側居民買菜與就醫的阻隔。2016年,一扇方便之門改變了這一現狀,為這裏的居民節省了10多分鐘的買菜時間。

    但這裏居民得到的便民服務還不止于此。“以前這裏都是草地,春天蚊子比較多。現在鋪了地磚,好多了。”劉仁作為老居民,親眼見證了小區院內從荒地到小廣場的蛻變,説起這些變化臉上洋溢著欣喜和滿足。

    2011年起,吉州區從百姓身邊的環境問題入手,持續改善社區面貌,得到了社區居民的高度認同,切實提升了當地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吉州區從城市最臟最亂的地方入手,持續不斷實施“五小”改造和棚戶區改造“兩大改造工程”。按照吉安市委提出的“鋪平群眾出行路、點亮百姓門前燈、凈化居民小環境、清理社區下水道、貫通城區排污管、連上沿街綠化帶、平安社區群眾創”要求,對中心城區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閒置廠房、城市空地等深入摸底,根據需要全面改造成“小遊園、小廣場、小綠地、小停車場、小市場”等“五小”場所。這幾年來,吉州共改造完成300多個這些小小的改造工程,解決了群眾期盼已久的突出問題,近15萬居民因此受益。

    此外,吉州區全面啟動市容環衛和農貿市場“兩大提升工程”,結合中心城區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和國家文明城市,深入開展“清污、治亂、拆違、添綠”環境整治活動,全面解決城區“臟”“亂”“污”“違”等突出問題,提升城區市容環境面貌。投入近3000萬元完成了城區10個菜市場改造,投入5000多萬元建成了垃圾壓縮轉運站等一批環衛設施。這些工程的實施,讓群眾切身感受到身邊的變化,增進了群眾對黨委、政府的認同感,近幾年吉州區公共文明指數和公眾安全感指數不斷提升,依法治理有了良好的群眾基礎。2016年,吉州全區公眾安全感創近五年最好成績。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90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