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吉州區: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2017-11-06 08: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民在服務志願臺咨詢。新華網(楊益民 攝)

    改善社區服務供給側 新平臺讓群眾少跑腿

    “你好,這裏是12343,有什麼能夠幫助您的?”在吉州區行政服務中心二樓,吉州區12343公共資訊服務平臺的工作人員郭翔正在接聽服務商的來電,告知她已和客戶聯繫好,過兩天到府服務,幫她帶寶寶、做午餐和打掃衛生。

    “求助者通過12343的求助電話告知需求,然後在家中等待就行了,我們根據需求派單給對應的服務商,到時服務商會主動聯繫求助者,這中間每一個反饋過程都有錄音。”郭翔説她每天都能接到許多求助電話,其中完成客戶與服務商對接的有效訂單大約四五十件,以找人搬家、請人打掃之類的家政服務類需求最多。

    硬體基礎設施改造之外,吉州區也在“軟件”上推動“讓群眾少跑腿”。吉州區近年來著力破解社區服務力量薄弱問題,圍繞社區服務的供給側進行了多項改革和力量整合,以“12343”為核心,打造了一個服務社區的綜合平臺。

    “12343”是吉州區在2004年建立的江西省首個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電話。吉州區近年來結合“人文社區、溫馨家園”創建,不斷拓展“12343”服務熱線內涵,打造成集生活服務、政務咨詢、黨建群團服務、志願服務、求助投訴、心理咨詢等功能為一體的新型綜合性服務平臺,被譽為“社區服務110”。通過各種力量和技術的綜合運用,極大滿足了社區群眾的各種服務需要。

    ——規范家庭服務業隊伍。吉州區成立了區家庭服務業協會,制定生活服務項目規范標準。採取政府無償提供中介服務與加盟服務企業市場化運作相結合的模式,為社區群眾提供24小時有應服務。目前,“12343”服務熱線擁有130余家加盟服務商,開通了家政服務、醫療服務、物業管理、房屋租售、人才招聘、生活百事等全方位服務項目,從業人員13000余人,打造了便民“十五分鐘服務圈”。

    ——有序發展志願者服務隊伍。積極引導在職黨員、公職人員、熱心居民、各行業從業人員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實行志願者、志願者組織登記制度,並通過“12343”平臺將登記資訊與需求資訊串聯起來,打造了“12343”熱線志願服務“派單接單”新模式。積極開展“黨員活動日”、“在職黨員進社區”、“微信派崗位,黨員領服務”“結對幫扶”等活動,全區實現在職黨員進社區和結對幫扶全覆蓋。

    ——積極拓展社區服務領域,發揮“12343”樞紐作用。在社區綜治方面,通過“12343”平臺接收的各類應急事件分類流轉,應急聯動,依法依規協調相關部門開展快速處置,進一步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在智慧黨建方面,發揮12343平臺面向基層群眾服務的前端優勢,在便民服務、志願服務、民情動態等方面進行資源融合,助力服務黨員群眾便捷化、精準化。

    ——升級技術推動社區服務智慧化。一是對“12343”平臺進行技術擴容,打造了“12343”便民服務門戶網站,開通了“便民吉州”微信公眾號(微信號為“ja12343”),全面開放群眾辦事微信端口,主動推送平臺服務資訊,為微信端辦事群眾提供一鍵直連服務;對“便民吉州”手機APP進行了優化升級,實現了“12343”品牌向智能服務終端的延伸拓展,並延伸出現了無人超市等新型服務模式。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90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