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吉州區: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2017-11-06 08: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吉州區行政審批局審批模式。新華網(楊益民 攝)

    大力改革體制機制 實現共建共治共用

    社區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吉州區一方面注重社區建設改造和服務提升,另一方面從健全長效機制入手,推動“社區管理向物業延伸、衛生保潔向小區覆蓋、安全防范向樓棟拓展、公共配套向市民開放”,不斷提升社區管理水準。為此,吉州區非常注重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對社區的共建共治的熱情,確保社區治理的長效性。

    一是健全網格化聯繫機制。全面推行社區網格化管理,將全區劃分為305個區域網格,配備網格員1000多名,把社區內的“人、房、事、物、組織”全部納入網格管理。

    二是完善民主化自治機制。積極探索“黨組織+服務中心+社會組織”和“小區黨組織+小區服務站+小區社會組織”管理模式。以無物業管理小區物業化為切入點,全面抓好街道物業管理服務中心、社區物業管理服務站、小區業主委員會和樓棟長建設。推行“社會事務民主化、社區工作群眾評”,將社區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評判權交給群眾,有序推進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三是注重建立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吉州的社區建設不回避“錢從哪裏來”的問題,在工作中,先後探索了財政投入、部門幫扶、向上爭資、社會捐贈、群眾參與相結合的多元投入機制。區財政投入上億元,其中社區改造6000多萬元,另外支援每個鄉街200萬共2200萬元用于社區服務中心建設。市財政採取獎補形式給予支援。這些年來,區直各部門一律壓縮20%公用經費,擠出1000多萬元用于新農村新社區建設。同時,大力倡導企業和社會各界認建、捐建社區,有40余家企業捐資500多萬元支援小區改造;積極撬動社會資金近5億元投資文化、體育、衛生等公共服務建設,有效破解了社區改造和建設的資金難題。

    既要創新機制,更要改革體制。2016年,吉州區被列為江西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單位,吉州區將“一口式”便民服務改革成果延伸運用到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改革領域,2017年5月挂牌成立吉州區行政審批局,創造性地推行“一口受理、合並審查、一章審批、審管結合、統一出件”審批模式,有效杜絕了“中梗阻”“兩頭跑”。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90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