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中“最美一跪” 90後女醫生救治昏迷男子
2020-07-02 08:5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9日傍晚,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東湖院區內發生感人的一幕。90後女醫生陳婷在雨中跪地救助一名昏倒在地的中年男子,並在醫院職工和愛心群眾的幫助下,將男子送進急診搶救室,贏得了寶貴的搶救時間。經急診科醫生檢查後發現,該男子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通過降糖、補液等治療後脫離了生命危險。

    陳婷是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普外科醫生。當天她下班後去食堂的路上看到該男子平躺在椅子上淋著雨。“我當時看到這種情況,愣了一下,下意識地過去詢問。”出于職業的敏感性和助人為樂的善心,陳婷走上前和男子交談。但不管問什麼男子只能勉強點頭或者搖頭,渾身沒有力氣,連手都抬不起來。唯一交流到的資訊就是男子一天都沒有吃飯,身邊也沒有家人。這時恰好同科室的研究生路過,陳婷就與他一起攙扶起男子,送往急診科。可是還沒到急診科,男子就已經站不穩,突然昏倒在地。

    陳婷讓研究生學弟跑去急診科借病床,自己跪下並讓男子的頭枕在自己腿上。拍打雙肩,測脈搏心跳,開展急救操作……她一邊冷靜地分析患者生命體徵,一邊呼叫路人幫忙。幾位醫院職工和愛心群眾紛紛圍過來幫忙,一起把患者送進了急診搶救室。

    經過醫院急診科的救治,男子已于當晚轉危為安,次日轉入內分泌科繼續治療。急診科經管醫生劉勇説:“當時情況非常危急,患者的血糖遠超正常標準且意識不清。如果發現的晚,甚至會出現休克或者死亡。”雨中的“最美一跪”,拯救了一條生命,展示了醫者的專業素養和職業精神。(吳亞芬 通訊員熊岩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618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