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睿思一刻•遼寧:“停課不停學” 老師同學“雲上見”
2020-04-05 11: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疫情發展和推遲開學等具體情況,為了做到“停課不停學”,遼寧科學制定線上教學方案,充分利用各種學習平臺和課程資源,開展線上授課和線上自主學習的混合式教學活動。

  受疫情影響,遼寧省大中小學等開學時間推遲,“雲線上”“雲平臺”“空中課堂”等網絡資源平臺興起,大規模推進了線上教育的發展。

  日前,遼寧省召開統籌推進教育係統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電視電話會議。會上提出,要認真開展線上教育教學,按照“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要求,科學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線上教學方案。要引導服務好學生居家學習,及時解決線上教學遇到的各種問題,特別要做好初三、高三學生的線上教學工作。重點保障好農村和偏遠貧困地區學生的學習需要,不能讓一個孩子掉隊。

  對于一線教師而言,全面認識線上教學的多樣化模式和適應情景,掌握線上教學設計與實施的關鍵環節和必要策略,是一種必備的能力。

3月11日,瀋陽市蘇家屯區青松中學杜波老師通過網絡平臺給同學們上化學課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瀋陽市蘇家屯區青松中學3月2日啟動線上教學。學校提前對教師進行技術和備課內容培訓,按照既定課表開展教學活動,並通過連麥、視頻班會等方式加強與學生的互動,同時開展線上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導等。

  為進一步提升廣大中小學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提高線上教學工作品質,3月17日,錦州市教育局組織中小學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網上授課技巧)線上培訓活動,共有17332名中小學專任教師(教研員)參加。培訓從線上教學基本方法和技巧等內容出發,旨在提升教師對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能力。

鞍山市技師學院的王曉娜老師為學生進行機電一體化網絡授課

  此外,遼寧各地區、各學校需按照“一區一案、一校一策”原則,科學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開學復課方案,在遼寧省委教育工委確定開學時間之前,嚴禁各級各類學校(含校外培訓機構)組織學生提前返校或提前開課開學,不得舉行任何線下教學和集體活動。同時,不斷完善線上學習平臺建設,確保網絡信號覆蓋到每一個有需求的家庭。

  面對“網課”,新華睿思數據顯示,眾多學子線上為自己的老師“打call”。

  學生劉某説:“老師們為給我們創造出優良的教學效果,付出了數不清的心血。我們能感覺到老師的辛苦,也很感動老師們的付出。”

  “雖然隔著螢幕,但是老師仍然發動大家積極互動。”參加網課的學生徐某説現在已經習慣了網課的學習節奏,“學習效率和效果比剛開學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對于中國線上教育來説,“春風”仍勁、未來可期。

  監制:關溪涓

  策劃:武千妍

  文字:馬詩卉

  設計:劉烜碩

  《睿思一刻》欄目(遼寧版)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遼寧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813933